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云南粮食增产 预计突破1770万吨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7


        在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江底乡铁匠村附近海拔2千余米的山地上,1500亩的连片秋马铃薯长势旺盛,随手刨一窝就是10来个。“虽然今年玉米基本没收成,8月份开始乡农技站的同志手把手来教双行起垄、地膜覆盖、种薯催芽,估计每亩产量应该在2吨左右,价格不低于3元每公斤,口粮没问题,效益很可观。”村民康顺元说。

  尽管连续三年遭受旱灾,但在积极落实粮食高产创建、间套种、地膜覆盖等措施后,今年云南仍然交出科技抗旱增粮的满意答卷。记者从云南省农业厅了解到,预计今年粮食总产量达1773.8万吨,比上年增加123.8万吨,增长7.5%;全年粮食综合平均单产264.9公斤/亩,同比增16.7公斤/亩,增6.7%,实现了自2003年以来的连续第9年增产,创造了云南粮食生产的历史新纪录。

  云南省农业厅厅长张玉明介绍,面对7月以来出现的干旱灾害,全省一方面积极组织抗旱救灾,一方面采取改种补种、开展病虫害综合防控等,通过各项抗灾救灾措施,预计可挽回粮食20万吨左右,为秋粮丰收奠定了基础。

  张玉明还介绍,今年云南省将提升高产创建水平,依靠科技抗灾增粮,作为确保全年粮食增产50万吨的重要举措。根据目前的测产数据统计,全省仅高产创建示范区预计可实现增粮53.27万吨,实现了重灾地区少减产或不减产、轻灾和无灾地区多增产。另外,全省十大科技增粮措施在抗旱保丰收、稳定全年粮食生产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