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10岁女童肋骨长骨刺 体内受伤险酿大祸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6


  女童肋骨部长了一个牙签状骨刺,不明原因的家长误以为孩子患了肺炎进行相应治疗,结果骨刺在体内“自残”,穿破胸部膈肌,差点酿成大祸,最终赤峰学院附属医院胸外科为其进行急诊腔镜手术,才使得女孩化险为夷。

  今年 10岁的女童郑某之前经常出现胸部疼痛症状,10余天前右侧胸部疼痛加剧,尤其大笑或者深呼吸更是疼痛难忍。家长以为孩子患了肺炎,进行口服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疼痛稍有缓解。11月 19日,患儿活动后突然胸部疼痛加重。心胸科医生会诊后建议检测监测胸腔超声及血常规,最终发现胸腔积液量逐渐增多。
 
  11月 21日,胸科医生为其进行胸腔镜下血胸胸腔探查术。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在女孩的右侧锁中线第 5肋骨内侧下缘处有一锥形质硬骨刺斜向后下方突出,长约 2厘米,尖端刺出,已经刺破膈肌。后医生在腔镜镜下,为其剔除骨刺被覆的胸膜组织,完整切除骨刺,并对胸膜进行缝合,对膈肌裂伤处进行修补。

  据附属医院心胸科主任苏志勇介绍,女孩的骨刺长在胸部,对心脏、肺部的威胁非常大,如果剧烈活动或者大笑等完全有可能扎破相邻组织。另外骨刺好发于脊柱及负重关节,它的形成与年龄、关节创伤或退变导致的关节失稳、骨关节应力分布异常等因素有关,且常见于中老年人,20岁以下者鲜见骨质增生,而儿童出现骨刺,实属罕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