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IT -> IT精英网上卖土鸡?

IT精英网上卖土鸡?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6


      “我在饮用四明湖的水,我是土鸡阿利。”电脑屏幕上,一只精神的小母鸡正在水边喝水。

这些文字和照片来自微博。微博的博主叫园田居原生态食品,专门卖土鸡。

      “每天都在网上更新这些土鸡的生活,显示天然放养的过程,买产品的人自然放心。”用这种方式销售的人不是别人,正是口碑网的创始人李治国(微博)。而这个叫“园田居”的土鸡专卖网站是李治国的新欢,刚刚开办三个月不到,据说这里销售的土鸡和鸡蛋很受欢迎。

      这边网易的丁磊要养猪,那边口碑网的李治国要养鸡,人们不禁纳闷,为什么这些IT精英们都热衷养殖业呢?


    李治国靠互联网卖土鸡

    “其实在做这个土鸡网站前,我已转型做天使投资人,并将联手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成立天使投资基金,投资移动互联网。”据了解,李治国1999年12月加入阿里巴巴(微博),成为第46位员工;2004年6月从阿里巴巴离职,随后创办了社区生活网站——口碑网;2008年6月,雅虎与口碑网合并,出任雅虎口碑商务运营部资深总监;2009年2月调任阿里云担任数据平台兼服务运营部负责人;去年,正式挥别阿里巴巴,开始转型做天使投资人。

     至于为什么要转行,李治国解释,自己曾经创业,有过相关创业经验,又在大平台呆过,熟悉大公司流程,在与创业者聊天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人犯着和自己当年一样的错误,这也使得天使投资人的价值呈显出来。“自己作为天使投资人后可以将经验带给创业者,无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都能让他们吸取经验,少犯错误。”

    李治国透露,他现在做的土鸡网站,也是天使投资的一个项目。“项目成立时一共3个合伙人,一个合伙人是宁波当地人,有土地资源;另一位合伙人曾有餐饮业的运营经验;我有互联网的资源。”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一个土鸡专卖网站于三个月前正式上线了。

     “养殖过程通过微博实况直播,销售过程全部通过网上支付实现,并实时配送,非常新鲜。”李治国说,卖土鸡用上了这样的互联网工具后,也变得更加高效,因数量有限,只供杭州地区。

     “大家好,我是梅林土鸡中的白雪公主,我已经14岁了,我想找位‘白马王子’,有意者来园田居找我吧。”微博上不断更新的土鸡生活照片,记录下了土鸡们的饲养环境与每天的变化。在微博的直播中,顾客可以看到这些土鸡每天吃着林子里的虫子,喝着湖水长大,夏天还飞到树枝上乘凉。

     今年5月,李治国和几位合伙人敲定了要养殖的土鸡品种,并将这些鸡放养在宁波四明湖附近的山坳里,进行跟踪式的管理。没多久,第一波小鸡孵化出来了。9月,第一批土鸡上线销售,没想到在没有做任何推广的情况下,销售很火爆。“第一批大约几千只鸡,销售得差不多了,准备再投入第二批。”

     李治国透露,每只鸡的重量都差不多三四斤,售价统一定在150元一只,虽然比市场价高出好几倍,李治国并不担心销路,“我们的客户群实际上是都市新贵,很多人是‘初为人母’,他们追求的是天然、无污染的食品品质,价格并不影响他们的购买意愿。”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李治国相信,真正自然放养的土鸡对都市新贵们有着绝对的吸引力,“关键是你能否验证,自己买到的是真正的土鸡吗?”

      买家调查

      为“安全”买单,你愿意花多少钱?

      “怎样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的养殖业?”其实这并不是李治国最先考虑的,“当我有了孩子,发现现在很难再买到小时候我的妈妈做的真正的土鸡了。许多打着土鸡名号的产品,事实上都是作坊里养殖出来的,有些鸡到成年都没有真正走出过笼子。”李治国告诉记者,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对田园生活有深厚的感情,深居城市让他倍感怀念过去的随手可及的“天然食品”。

     “150元一只鸡,如果算上运费的话,还是可以接受的。”一家公关公司的经理小茹去年生完宝宝后,特别关注食品的安全与健康。她说,以前自己吃什么都无所谓,一旦有了孩子就特别担心,总希望给他吃最安全的东西。“现在土鸡蛋很难买,超市里的全都打上土鸡蛋的商标,根本无法分辨,所以让亲戚托人去乡下买的。”小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农村里买一只土鸡现在大约也要100元左右,车费来回50元上下,成本也不低。

     “一个月吃不了两只鸡,我觉得200元以内可以考虑。”夏女士说,她听说过的售价最高的鸡是安吉的寿康鸡,售价1000多元一只,“这个天价鸡据说是吃中药的,有滋补作用,但作为平常食用的菜,这样的价格有些夸张了。”

    行业状态
 
    养殖业紧缺高学历精英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陶渊明的这首诗,是李治国最向往的意境,也代表了他身边IT圈子里精英们的心声,“所以通过互联网养鸡,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也可能为传统的这些产业带来新鲜的活力。”

     事实上高学历人士归田养殖,并不是新鲜事了。

    “我从2000年开始养鸡,当时是浙江农业大学管理岗位的职工。”今年已过60岁的屠友金是较早的高学历农场主代表,作为老一辈的大学生,当他放弃原本令人艳羡的稳定工作去养鸡的时候,多少让人有些费解。

     “我学的就是畜牧,不用到实践中有些可惜。”老屠本身对养殖业情有独钟,更何况他认为看到了养殖业的发展空间,于是创了“振宁土鸡”这个品牌。他告诉记者,养殖业一旦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利润空间挺大,而他正好有着这方面的优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