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2012年大型教育培训机构“危机时刻”盘点

来源:龙巢网   日期:2013-01-08


2012年的培训机构,有的活下来了,有的死掉了,还有的虽幸免于难但也是“九死一生”。比如龙文教育315遭盘查、新东方惨遭浑水摸“俞”、京翰和英孚双双被央视曝光、双威教育被纳斯达克摘牌、安博临时停牌股价保持低迷、学大职业经理人团队集体离职等…本文,笔者就为大家盘点2012年大型教育培训机构遭遇的“危机时刻”。

 

龙文教育:315遭曝光,千家分店面临崩盘

 

危机时刻

2012年3?15打假之日,第一财经记者发现这个刚刚获得4.5亿元投资,在52个城市拥有1000所分校的大型课外辅导机构,竟然一直游离在教育和工商部门监管之外,本身不具备教育资质,快速扩张之下无视教育质量,管理涣散,所谓重点名师大部分都是大学生,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此事一经爆出,业内一片哗然,家长对龙文教育信任度降到冰点,龙文1000家分店面临崩盘。

事件结果

事件曝光后,龙文教育和投资公司展开了一场紧张的危机公关战役,对外称龙文不是没有教育资质,而是在审批中,不是违规经营。而最近,总裁刘映东表示,公司未来叫停扩张,全局炼内部,但计划2014年在A股上市的计划并未改变。

 

双威教育:被纳斯达克停牌,已经退市

 

危机时刻

4月2日,双威教育因未能如期递交2011年20F年报,被纳斯达克停牌;5月9日,纳斯达克交易所通知双威教育,鉴于该公司现金被掏空、资产被转移、公章丢失、财报无法如期提交,拟将其摘牌。6月21日,在考虑到涉及前高管的相关调查以及财报无法按时递交等因素以后,双威教育放弃了继续争取上市资格的请求。6月25日,双威教育正式退市至粉单交易市场交易,股价当日暴跌80.66%至0.82美元。

事件结果

双威退市后,2012年8月,又重新获得北京和上海公司的证照和公章,这样将有助于双威逐步追回激扬教育和联合生物的合法拥有权,并在解决非法合同和资产转移的问题上更进一步。不过,双威VIE是侵占上市资产的恶性事件,加剧了美国投资人对公司VIE的恐慌,未来,类双威模式公司赴美上市难度将会更大。

 

安博教育:年报延迟递交,股价连续大跌

 

危机时刻

2012年5月29日,安博因年报未在规定时间及时递交,并对个别会计项目进行调整,导致安博股价半个月由7.27美元暴跌40%至4.35美元。7月5日,安博教育发布2012年Q1季报,由于收入确认时间调整,安博该季度出现大幅亏损,此前增速最快的职业教育营收亦同比下滑,公司同时宣布首席财务官Gareth Kung辞职,安博股价再度大跌19.61%,至3.73美元。此后安博股价保持低迷,徘徊在3美元下方。

事件处理

安博教育是教育培训行业做并购最多的公司,利用资本的力量整合了大量区域教育培训机构,资源比较丰富,上市以后一直在消化之前的并购项目。安博模式是否能行得通,不能仅凭这次年报延迟就被否定,年报延迟给计划上市的教育培训公司的启示是必须规范财务水平,提高公司治理能力,否则难以经受资本市场的考验。

 

新东方:遭浑水质疑,跌至历史最低谷

 

危机时刻

7月17日,新东方遭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股价大跌34.32%。7月18日,新东方遭遇浑水研究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下称“浑水”)报告质疑,一篇长达97页建议“强烈卖出”的评级报告,让新东方股价大跌35%,资产蒸发过半,东方跌到历史最低谷。7月24日,美国投资人发起了对新东方和CEO、CFO的集体诉讼。

事件结果

7月19日,新东方反驳浑水的攻击,并采取进一步行动对浑水的报告进行质疑。7月20号,成立调查委员会,同时宣布管理层个人回购公司股票,并组织电话会议,就浑水报告的几项错误指责进行澄清。9月30号,公布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表示浑水的质疑无根据。10月12日,新东方顺利递交2012财年20F格式年报。10月29号,新东方公布SEC关于新东方VIE调查的结论性进展。此期间,新东方强势反弹,截止12月20日,股价重上20美元,相对浑水质疑当日9.41美元的低点上涨112%。

 

京翰教育:被央视曝光,安博股价暴跌

 

危机时刻

2012年9月,央视《经济与法》对京翰1对1教育进行了曝光。新闻称:京翰师资作假骗局一场、测评和个性化辅导方案只是忽悠家长签单的手段、学习规划师就是销售员、班主任的任务就是消耗课时促家长续费、高昂学费背后老师收入不足三分之一、超高录取率和提分传奇都是编的、内部流传的咨询师手册只为更大谋利。丑闻曝光之后,家长和学生对此行为痛恨不已,安博教育股价暴跌26.77%。

事件结果

事件被曝光后,安博集团和京翰教育做了很多正面的公关,京翰教育也致歉承诺称不会再犯,将开展自查及教育工作。但是时隔三个月,京翰教育被爆依然“不知悔改”,培训班黑幕屡遭北青网、《城市晚报》《每日新报》等媒体曝光。据报道,京翰教育依然问题重重:教师资质频遭质疑、虚假宣传继续忽悠消费者……网友调侃其一对一辅导模式实为“一对一抢钱”,如果问题继续积累膨胀,京翰恐又遭“生死劫”。

 

英孚教育:被央视曝光 学员谈英孚色变

 

危机时刻

2012年9月,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与法》记者对英孚教育进行了调查,英孚教育黑幕浮出水面。据报道,英孚存在教师资格证书不全、外教来源作假、高昂培训无效果、学员退款无门、上海英孚无聘请外教资格等经营问题,这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一时间,所有想参加英语培训的学员都“谈英孚色变”。

事件结果

事件发生后,英孚教育对其欺诈行为作出了公开道歉,并保证以后会履行14天无条件退款的承诺。但是,时隔三个多月后,也就是2012年12月期间,仍有不少学员在SOHO网313投诉平台“伸冤”,痛诉英孚教育不退费的行径。看来,此事还没有得到完好的解决,如果任由其发展,2013年英孚难保不会再次被曝光。

 

学大教育:职业经理人团队集体离职

 

危机回顾

2012年1月12日,学大教育宣布王钧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裁及董事职务。同时,学大首席信息官杨海也因个人原因辞职,这次事件学大共辞退两百多人,其中包括1个副总裁,15个总监,5个高级经理,35个经理。

事件结果

职业经理人集体离职后,学大教育CEO金鑫于2月1日起承担王均的管理职责。此次危机,虽然不是被媒体曝光,不是被纳斯达克停牌,但是也意味着学大引入职业经理人的尝试失败了,对于教育培训公司来说,何融合职业经理人和公司创业人马并不容易。

 

悦成3G:因经营不善被尚德机构收购

 

危机时刻

悦成移动互联网孵化基地,主要开展Andriod和iOS培训,在业内也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2012年上半年,悦成因遭遇运营困难,被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的尚德收购。对于这个组合,有业内人士表示:“悦成把自己卖给完全不懂IT的尚德,不看好。”也有人表示:“各取所需,一方提供资金渠道宣传,一方提供师资课程教学,至于以后如何,还得观望。”

事件结果

收购事件后,尚德成立了移动互联网软件培训学院,大规模宣传,悦成移动也在进行日常的招生工作。而2012年7月,尚德悦成扩大了业务范围,在北京开设4大校区,在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地设有分校。但是,每个分校都是独立运营的,至于未来发展如何,目前还无定论,只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外界对尚德3G和悦成移动的品牌认知非常混乱。

华为总裁任正非曾经说过:“经九死一生还能好好地活着,这才是真正的成功。”希望这些遭遇危机时刻的教育培训机构,能进一步加强内部改造,重视近期的管理进步。活下去,永远是硬道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