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零基础如何成为UI设计师?三条途径细分析

来源:龙巢网   日期:2012-12-24


UI设计是时下IT就业市场中的一个新方向。尤其是近两年来,随着企业越来越重视产品、软件、网站的界面设计,市场对UI设计师的需求量也急剧增长,而符合需求的UI设计人才却十分稀缺,因此UI设计师的就业空间、薪资待遇都很乐观。据统计,全国UI设计师平均薪水5386元,腾讯UI设计平均薪水7457元。


这样的就业前景,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目光。近日,安徽一位网友告诉龙巢网工作人员:“我给自己的定向是UI设计师,近期就打算参加UI类培训,但是我没有美术设计基础,可能学起来会很吃力,或者有局限性。像我这种情况,该怎么选择培训班呢?是直接学UI设计就业班,还是先去学网页设计,后期深造学UI?还是去学超媒体设计?”


这位网友的思路其实是很严谨明确的,只是选择不同的学习路径,付出和收获的比例会有不同。下面,笔者就为所有零基础想学UI设计的朋友,分析下这三条途径。


1、直接学UI设计


在学习UI设计之前,大家要先了解UI设计师的工作内容,其工作主要包括:负责软件界面的美术设计、创意制作;根据各种相关软件的用户群,提出构思新颖、有高度吸引力的创意设计;对页面进行优化,使用户操作更趋于人性化;维护现有的应用产品;收集和分析用户对于GUI的需求等。所以,UI设计师可以说是兼具美术设计、程序编码、市场调查等诸多方面的综合能力。


所以,作为一名UI设计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美术设计创意能力,但是也无需把这点看的太重,认为没有美术基础就一定学不好UI。根据业内知名UI培训机构莱茵教育的招生和就业情况来看,其长期就业班招的都是零基础的学生,经过培训后,学员都能就业,入职平均薪水6000元,学的比较好的试用期就能达到8000-9000元。如果学员觉得自己哪一块学的不扎实,还可以在莱茵教育免费重修。


据悉,莱茵UI长期班,主要以手机UI设计为主。前两周将学习到美术基础、手绘、速写、造型、基础创意、色彩搭配、UI基础等内容。后面的1.5个月主要是UI理论教学,配合真实案例。最后两个月,是老师带领学员实战,积累工作经验。春节前报名,学费优惠价9800元,可分期付款缓解经济压力,新班将于节后3月1日开课,7月份可毕业上岗。


所以,直接学UI设计的优势是:1、一步到位,快速就业,节省时间精力和金钱,省去学生在多个培训机构和培训城市之间的辗转。2、如果纠结美术基础不好,莱茵教育提供美术基础课,还能免费重修,可以解决学员的困扰。3、而且,莱茵教育有北京、深圳、武汉、上海、成都多个中心,学生可以就近选择。


如果学员还是纠结美术基础,笔者倒是可以推荐深圳星狮创想的UI零起点班,这个班在深圳面授3个月,学费7700元,针对有PS基础的设计爱好者,主要学习美术基础、构图比例、速写素描、色彩光影透视、图标设计、界面设计、UI设计案例分析、交互设计三部曲、UI设计规范和流程等。该班不是传统的软件基础培训课,而是直接带领学员进入UI设计行业。培训结束,如果还想深造,可以选择深圳莱茵教育的周末进修班,为期2个月,每周日上课,共8天4800元。但是因为涉及去两个学校学习,知识的系统性和连贯性不能很好的保证。


2、先学网页设计再学UI


先学网页设计,后期再深造学UI,这个途径好不好?其实,UI设计包括两个主流就业方向,一个是网页UI,一个是手机UI。如果学员先学网页设计,学完后深造学UI,那么更适合从事网页UI设计方向,因为前期网页设计的经验积累,更有利于驾驭网页UI工作。


这位安徽的网友表示:“我考虑学习传智播客的平面和网页班,就是希望能转网页UI或者是手机UI。但是对于北京传智播客3个月的平面+网页设计班,我的顾虑是学习的东西是不是太丰富,反而都很肤浅了,毕竟时间短。”其实,传智播客3个月的平面+网页设计班,学的内容都是正规网页设计培训班必须要学的,正规网页班需要先学平面做基础,再学HTML、DIV、CSS、flash、Javascript等网页设计主流知识。另外,传智播客增加了UI设计基础课程,主要是帮助学员了解UI设计工作,这部分课程是传智“与时俱进”不断进行课程更新的结果。


要想三个月学完这些课程,而且掌握的很熟练,这个任务绝对不会很轻松,所以传智播客的学生都在机房练习到很晚,都很用功。所以,对于这条路,笔者的建议是,如果大家未来想从事网页UI设计工作,传智播客的课程还是很不错的,学完三个月的课程后,先找个网页设计工作,积累一年半载的经验,再深造精修网页UI课程,一旦学成上岗,一定是颇具经验的网页UI设计师。但是,如果大家想从事手机UI设计工作,那就不建议走这条路了。


只不过,从经济、时间、精力的投入方面看,这条路相比“一步到位”的莱茵手机UI设计培训班,就成了一条“曲线救国”之路。前期学网页设计,三个月学费6600元;工作后报一个UI周末提升班,大概2个月,学费平均5000元,总共投入的学费和时间跨度都不小,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自己谨慎做决定。


3、学超媒体设计如何?


说实话,业内对超媒体至今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其就业前景的明朗度不如UI设计。另外,超媒体涉及到的知识很多,比如平面设计、网页设计、UI设计、交互设计、三维设计、AE后期等,不大适合没有基础想学设计的朋友,部分学员可能出现什么都会,什么都不精通的现象。另外,以水晶石和漫游世界为例,超媒体设计培训班的学费都跟贵,半年学费将近2万元。而且,超媒体设计培训的招生也不是很好,就业前景和空间都有待观望。


综上,笔者总结两句话:1、如果想从事手机UI设计,那么就去莱茵教育参加4个月9800元的就业班,全国5个教学中心就近选择;前期进行美术手绘造型基础课,后期还可以免费重修。2、如果想学网页UI设计,那么就去参加传智播客三个月6600元的平面网页UI设计班,学完后先工作一段时间,积累经验,再深造网页UI,做网页UI设计师。不过,传智播客目前只有北京、广州、成都三个校区,将于明年开业的上海校区,只有JAVA培训课程,没有网页培训课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