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广东电信助力农村信息化 天翼3G网络全省全覆盖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6-21

  河源连平崧岭径头村,地处河源偏僻山区,原来信息闭塞。然而现在,村民们也可以用电信的天翼手机顺畅地连上3G网络,方便快捷地获取各类信息,摆脱“信息贫困”之苦,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信息新生活了。这并非个例,在全省近2万个行政村,借助100%通达的电信天翼3G网络所开启的“信息之窗”,农民们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了信息新生活的精彩。

  6月15日,从2012年天翼3G手机交易会的开幕式上传来消息:电信广东公司天翼3G网络信号实现了全省行政村全覆盖。这是广东电信继2007提前两年实现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100%通电话”、2008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近2万个行政村100%通宽带、2010年全省近2万个行政村村村通光缆之后,积极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助力农村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广东”和“幸福农村”方面树立的又一个里程碑。

电信 农村信息化 天翼3G网络 3G网络

  多年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广东电信一直全力以赴推动广东农村信息化建设,致力于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农村信息化水平,使信息技术进步的成果真正惠及广大农村。天翼3G网络信号全省行政村全覆盖的实现,进一步缩小了广东城乡信息化水平差距,必将对促进城乡信息服务均等化、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实现“幸福农村”目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加快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村通工程全国领先

  众所周知,农村由于地广人稀,人口分布不均衡,加之交通不便,施工困难,而且农村收入水平低,所以运营商一般不愿在农村投入资源和精力,导致农村通信基础设施薄弱,城乡之间信息化程度存在较大差距。

  为弥合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使信息通信技术惠及广大农村,广东电信克服困难,不计成本,全面加大对农村地区的资源投入,展开了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攻坚战。

  公司会议室里,技术人员在热烈地讨论网络规划方案;

  炎炎烈日下,施工建设人员正在挥汗如雨;

  崎岖山路上,骡马拖着通信设备在蹒跚前行……

天翼手机 “信息贫困”  广东电信 电信天翼

  不辞艰辛方能创造辉煌。广东电信在农村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不懈努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2007年5月,提前两年实现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100%通电话;2008年3月,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近2万个行政村100%通宽带;2009年,全面完成全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项目建设任务;2010年,在全省近2万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光缆”;2012年6月,在全省近2万个行政村实现了天翼3G网络信号的全覆盖。

  加强农村信息化服务渠道建设,农村服务体系行业领先

  农2设的主要途径和重要手段。近年来,广东电信在加强农村信息化服务渠道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努力和实践。

  2008年,广东电信以先行者的姿态,全力助推广东农村信息化建设,搭建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在全省农村全面完成 “一镇一厅,一村一站”的建设,基本建成以营业厅为主、信息田园服务站为辅的渠道体系。2009年,随着3G时代的到来,围绕信息化乡镇建设、网络教室建设、宽带电脑下乡等三大重点内容,充分发挥全业务融合优势,在更广阔的领域为农村客户提供综合信息服务。2010年,在全省完善了超过2万个“信息田园”信息化服务点,并在全省建成三星级达标乡镇100多个,二星级达标乡镇200多个,一星级达标乡镇220多个,标准级达标乡镇600多个。2011年,在已实现的一镇一店覆盖率达160%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实体服务据点,新建改建农村营业网点100间。此外,还投资1亿元,打造了一支“流动服务车+信息化大巴+通信应急车+卫星车”的流动式服务渠道,全面提高农村信息化服务能力。

信息田园 村通工程 村村通光缆  农村通信

  加快农村信息化应用平台建设,不断丰富农村信息化产品

  近年来,广东电信以“信息田园”品牌工程为龙头,聚焦农村村务管理、农产品经营和交易、农民娱乐、教育等多层次需求,构建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应用平台。通过加强“区县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提升政府部门信息化应用水平;通过“农村合作医疗平台”建设,有效整合农村医疗资源,形成较全面的农村医疗信息化应用系统;通过整合“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促进农业生产资料共享及农副产品交易。同时,以农村远程教育平台为基础,不断嵌入农村党风廉政信息公开平台、号百农村服务系统、“信息田园”、农村手机报、“12396热线”等平台及系统,建成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迈开了整合农村信息服务的第一步。

  依托“信息田园”平台和网站,广东电信不断开发有关农民生产、生活、教育和医疗的系列产品。目前已开发并推广“电话收音机”、“电话信息推送”、“农博士”等与农民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新业务,通过电话、手机、宽带网络和终端向农村用户提供农产品商贸流通、农业科学种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村医疗卫生、农村文化教育等信息服务。

  加大惠农力度,让农民真正得实惠

  从2006年开始,配合“家电下乡”,广东电信联合国内一些知名电脑终端厂商,在农村地区联合开展“装宽带送电脑”试点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从2011年开始,广东电信还进一步加大了通信资费优惠和成本补贴力度,在农村市场推出固话、移动、宽带融合的系列惠民套餐,资费相对城市用户下调15%~20%,针对部分农村市场,还出台了固话本地任打优惠的全家e套餐,充分满足农村市场通信需求,带动了农村通信与信息普及。(明通新闻专线)

  文/黄海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