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龙巢网:识破IT培训市场的“糖衣炮弹”

来源:龙巢网   日期:2012-02-03


    11月10日,龙巢网应邀参加tui18举办的《网络营销公益大讲堂》栏目,和听众分享IT培训市场的现状和未来,呼吁IT培训市场走向公开透明,学员择校更加理性化,讲座主题是“识破IT培训市场的糖衣炮弹”。


    主讲嘉宾张倩倩,现任龙巢网主编,从09年10月份开始接触教育培训领域,尤其关注当下较热的IT培训行业,曾对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做过专访、调查,并多次对学员就业状况做深入跟踪报道,写过大量各领域培训机构的对比资讯,从学校的资质、师资、课程、就业状况、学习成本进行多方面分析比较,为不同条件的学员提供了参考建议。以下是讲座内容的整理:


    培训是很有价值的事 ,IT培训前景看好


    最近有个很热的话题,就是为什么出不了乔布斯。一句话回答这个问题:没有培育乔布斯的土壤,整个的思想拉不上去。思想拉不上去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教育,问题很多,重学历、缺实战、少创新…这种教育是不完整的,缺少很多天性启发和创新方面的东西。在长期保守封闭的传统教育制度下,学校正规教育不能和学生期望保持同步,就催生出时效性、实用性较强的培训市场。


    培训其实是一种教育补充,也是一种呐喊,一种抗争。比如IT就业培训,它是在叫板高校教育,同时也促使高校教育在某些方面做出改变。当然,也不排除另外一种情况,培训还可能是教育政策的支持和效法者,比如一些以应试辅导为主的培训,这种既竞争、又互容的情形是和教育的现实状况是分不开的。


    从总体上看,培训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它能满足大家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不管是学生、白领、农民工、管理者,只要想学习、想改变、想进步,都可以选择这种途径。今天,我主要说的是IT培训,它发端于16年前IT厂商的“认证培训”, 这一阶段的培训主要针对IT从业者,在校学生基本被排至在外。现在,IT职业教育已经有了一个庞大的市场规模,培训对象范围扩大,形式多样,培训内容丰富,整个市场规模和产值不可估量。


    这么多人要参加IT培训,主要因为IT培训见效快,一般4-8个月就能工作挣钱。但是,参加培训也是需要一定勇气、魄力和见识的。这里,给大家举两个例子:09年,我接触过一个87年的男孩,专科毕业,在一家电脑公司做销售,底薪1000多元钱,因为个人能力问题吧,每天被呼来喝去,提成很少生活很拮据。当时我就劝他,你不如学门技术吧,网络营销,或者软件测试,相对比较简单,月薪肯定比你现在高。但是他由于不敢接受新事物,也怕花钱,最终没有走出那一步。后来有一个90年的,也是男孩,比他小3岁,我推荐他去学了PHP,现在工作的很好,月薪已经快5000元钱了。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看,IT培训和教育是可以改变你的人生轨迹的。不过,有三个前提,1、选择了一个适合自己的培训类别;2、选择了一个好的教育机构;3、自己要不断努力。


    “最热门的不一定最合适”


    当你要面对这个培训市场时,就会发现,好乱,糖衣炮弹无处不在。培训市场抛出的第一个糖衣炮弹就是:疯狂鼓吹各类IT培训前景诱人。有说游戏动漫多好多少的,也有说JAVA好,PHP好,安卓好的,而且动不动就年薪10万。网络上各种标准化的行业宣传广告,会就给学员们一种错觉,只要花了钱,学什么都能学好,学什么都能高薪就业。


    选一个培训类别,其实这就像你要减肥一样,有人说你节食吧,不用花钱;有人说买减肥药吧,不拉不泄效果快无副作用;有人说买减肥衣吧,让你轻松减肥一瘦到底;有人说买减肥精油吧,想瘦哪瘦哪....这些人,不管是在推销自己的产品,还是在传授自己的经验,都不能影响自己的选择,我们要看自身的实际情况,适合那种减肥方法,还要亲自去对比权衡什么减肥方法好。


    培训一旦踏错了门,走错了方向,不仅培训的时候会有一定困难,就业也可能会遇到很多不如意。我以前接触过一个高中毕业的女孩,24岁了,连基本的办公软件都不会,去了一个知名的培训学校学软件开发,上的周末班,总培训时间不到1个月,交了6000多元钱。就这样还指望学校推荐就业,真的很天真。就像你本来身体就虚,还去吃减肥药,那绝对是不要命了。


    在逐渐细分化的培训市场中,首先要根据个人爱好和自身条件,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培训类别,不要盲信宣传。在IT行业,大专学历女孩可以学平面设计、网页设计、网络营销、软件测试;男孩可以学java、php、.net、网络营销;学历稍低点的,学电脑组装维修;像一些文艺青年,比较有创意的,有一定美术基础,可以去学影视动漫、游戏设计之类的。


    其实就是一句话,“热门的不一定就适合你”,这也像我们买化妆品,最贵的、广告做的最好的,你用不一定合适,可能用出一脸痘痘。现在IT市场的基本状况是JAVA热度很高,但人才缺口正趋向呈饱和状态,而且学习要求比较高,不适合中低学历者。比较看好的有三个领域:1、PHP,目前全球5000万个网站中60%在使用php技术,发展空间是比较大的;2、网络营销,借助网络进行宣传已成为企业必选的营销策略,所以网络营销人才是非常吃香的,像推一把的网络营销培训就做的有声有色;3、软件测试,这个行业门槛低,是个越老越吃香的行业,30岁不用转行,算是一匹黑马,只是目前它的潜力还没有被完全发掘出来,市场还有不规范地方。有同学提到3G安卓,这个确实挺热,不过因为产业刚刚起步,培训不是很给力,体系不成熟,优质师资缺乏。


    “糖衣炮弹”最密集,选个好学校真难


    选定了培训类别,下一步就是选择一个好的教育机构,很多同学都是在这里栽了跟头。这两年通过不断跟培训机构打交道,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下面我和大家分享下。建议选择培训机构时要注意七点:


    一:IT培训业务全面开花的培训机构,要小心。曾经遇到过一个培训机构,他们说,经过长期的发展,已经形成一个比较全面的IT培训业务链,涉及很多热门类别,像php、java、.net、软件开发、安卓3G等。但是,实际情况却是:大部分老师都是兼职,主讲老师的人数是个位数。另外,如何培训机构看见什么挣钱就想做什么,业务涉猎太广的话,可能会造成优势项目不明显,教学成绩不理想。找培训机构最好要找那种专一的,以做某一类培训为主的,比如专门做网络营销的推一把,专门做PHP的兄弟连等。


    当然像新东方这样的,确实有足够的能力做好外语、留学、中小学辅导等多项业务,但是又有多少机构能和新东方媲美呢?还有像安博,通过并购实现外生增长,由于产品线较长,也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在任何一个细分领域,始终没有“响当当”的核心业务。


    二:师资问题很严重。曾经有一件很让人无奈的事,一位老师在介绍学校的授课老师时,一直强调他们的师资是清华、北大的硕士博士之类。具体问到有什么录用标准时,老师说完全听取学生意见,老师试讲,学生满意就通过。以这样的标准挑选老师,技术上有多大水分,不得而知。另外有的机构确实有名师,不过并不代课,所以在了解师资时,尽量看后面老师的实力,多了解主讲老师,而不是专家团队。师资,就像计算机的CPU,非常关键,消费者一定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我们消费者要变得强势一些,才能让商家收敛。


    三:100%承诺就业。这个是最有杀伤力的糖衣炮弹,最不能抗拒的诱惑。其实培训机构都清楚,保证100%就业是不可能的,但多数机构都打出这样的口号,跟风就越卷越大了。像“年薪10万100%就业”,“起薪5千包就业”,“国内领先名企拿高薪”这样的广告铺天盖地。有人甚至打趣说“程序学的好,不如广告吹的好”。就业这方面,普通的消费者很难从招生人员那里,获得一个准确的就业率,在这个数字上纠结也没意义,关键是看数字背后的东西,比如学校的背景、师资、课程等。


    四、发证书,号称某某部门权威认证。这之前还是一个很管用的招数,不过现在,学生都渐渐意识到了,证书不管用了。学校发的证书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学校的结业证书,一种是某某资格认证。这些证书看似挺有派头,其实,绝大多数含金量都极低。现在,只有思科、微软、红帽等一些国际认证的证书比较权威。


    五、用招生烟雾弹哄骗你。现在招生形式很多,有些培训机构伪装成IT企业,去招聘会招人,说是招实习生,后来学生到了学校才发现是做培训的。机构可能会说确实是做培训,同时替企业招聘。然后给学生安排个面试题,测试结果肯定是不合格,招生老师就开始苦口婆心的劝学生参加培训,有的学生还真的去参加培训了。其实,事情的结果还是不错的,让那些没有勇气参加培训的大学生,通过一套试题正确认识自己的水平。不过,这种招生手段本身,可谓费尽心机。


    六:不搞学历歧视,未必就是伟大之举。以Java为例,多数学校要求专科学历,有的学校因为生源不足,高中毕业也让学。这种做法至少有两个隐患:一个是招不合适的学生,老师难维持教学结果,学校的口碑、发展会进入恶性循环。另一方面对学生也很不负责,由于基础、学历限制,学生在学习和今后的就业中都可能出现困境。所以这样做,是把挣钱的快乐建立在学生的痛苦之上。另外,学生在选择培训方向时,也要量力而行。


    七、还有一个,是关于课程的,很多学校说:课程体系业内领先,实时更新,采用企业真实项目。其实这些话是很虚的,都夸自己课程好,谁能拿出判定的标准呢。现在的实际情况是,IT培训机构和软件企业缺少构通,他们可能只是看到某个软件企业要招聘,就打电话把学生送过去了。大部分软件企业出于对技术保密的原因根本就不合作,更新的频率和力度也无从而知。


    现实这么恐怖,那还有好学校吗?


    培训市场是有黑暗的地方,并不代表市场就没有希望了。我在这里只是和大家分享一些看法,希望大家在找培训机构时能够更加理性化。好学校当然是有的,这是必须的,不然这个培训市场就完了。比较有代表性的学校像做游戏动漫的火星时代,做java的尚学堂,做PHP的兄弟连,做嵌入式的华清远见,网络营销这方面的推一把等。这些学校的办学宗旨、师资、培训模式等整体水平相对来说都是比较优秀的。


    很多人会问,市场这么乱,怎么才能选择一个好的培训机构呢?我的原则就是不能盲目相信广告和招生老师的话术,那里的水分太多了。最好能自己多对比下几家培训机构,对我提到的以上几点多做些追问。我们强势起来,培训机构才不至于太嚣张。其实,我们龙巢网也一直在做这个工作,帮助学生网友全方位对比一些培训学校,找出一个性价比最高的。


    IT培训市场的未来


    IT培训市场目前还不是很规范,但前景还是很乐观的。从宏观上看有以下几个发展特征: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E-learning化。从细节上看,课程标准化成为重要趋势、与高校互补性加强、职业培训理念更加完善、更注重提升就业能力、远程教育逐步发展、学费更加透明、学员消费更加理性。


    在学费这方面,很多IT培训学校,特别是学费稍微高点的,都不愿意透漏价格。这也是IT培训的一个整体现状,就是培训费用偏高,暴利严重。以PHP为例,差不多品牌的两个学校,同样是4个月的课程,一个学校学费是10000多元,一个还不到4000元。相信随着市场的逐步规范,学费会逐步打破暴利,更加透明,更加合理。


    随着需求的增加,教育培训市场也会不断扩大,形成规范的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想这个行业发展的更好,机构的自律是一方面,政府的政策干预也是一个方面。作为消费者,我们也要更加理性些,这样也能让培训机构有所收敛。


    互动问答:


    1、史慧*同学:移动互联网行业有哪些潜力和发展空间,软件测试、php、网络营销对没有技术的同学有没有难度,比如英语。您能推荐几个学校么…


    张主编:第一个问题,移动互联网现在更多的是集中在3G这一块,3G包含手机上网,上微博这方面。还有一部分是移动电子商务,更深入些有三网融合,不过三网融合还没有铺开进行,主要还在3G和移动电子商务这两块。


    第二个问题,这3个方面对技术要求都不是很高。软件测试,我了解的一些学生,有的是学外语的,有的是学经济的,也有的学企业管理的,但是整体的就业都不错。当然也有一些做自动化和白盒测试培训的,对学生还是有一定要求的,但不是很严格。推荐几个这方面的学校、像51testing、领测国际、test8848都是比较不错的。


    Php,入门比较简单,不过不少口碑好的学校为了保证就业率,还是要求学生具有大专学历,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需要提醒一点,没有任何基础的同学想学习,会更吃力一些。网络营销,重在营销,网络只是个平台,对基础的要求几乎是可以忽略的。


    2、网友“玩儿命”:推荐几个IT类学校,想学点技术。能评价一下北大青鸟的网络工程师么?


    张主编:北大青鸟,这里不便做过多评论,简单说一句,北大青鸟曾经是IT这个行业的风向标,只是商业模式、运营方式等因素影响了它的发展。IT类的培训学校,不知道你具体指哪一类,这需要细分一下。


    Java这方面,个人推荐尚学堂,尚学堂马士兵老师的教学视频,相信学java的没有不知道的。php,推荐兄弟连,他们从校长到主讲老师,是我接触过最优秀的师资团队,学校学习氛围也很好。.net,推荐传智播客,学校课程性价比高,学费相对相对较低。嵌入式,华清远见不错,是一个比较高端的品牌机构,他们的企业培训做的不错,一般做企业培训的技术方面是可以过关的,而且华清远见还有自己独立的研发团队。网络营销,还是推荐推一把,做的很专业,王月章老师在这方面可谓比较权威。


    游戏动漫,游戏这方面是存在一些垄断现象的,做的比较好的汇众益智;动漫方面有几个巨头,一个水晶石,它的建筑这方面做的比较好,包括虚拟现实,还有就是完美动力,影视动漫不错,而且培训和产业结合,模式很不错,还有就是火星时代,火星时代优势比较明显,它除了有培训,还有图书,视频教程。


    3、木豪:想学移动互联网要从哪里入手?


    张主编:首先你要了解自己对哪一方面感兴趣,是喜欢做开发,还是对销售?还是刚才说的,移动互联网主要集中在3G和移动电子商务,如果对开发感兴趣,就从Android入手,具体是学应用,还是学游戏,也要根据个人的兴趣……


    相关阅读:

 

    龙巢网:让实用的培训机构信息服务所有学员
    http://net.looedu.com/2011/1103/23584.s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