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交友 -> 演艺区要兼顾保护中轴线

演艺区要兼顾保护中轴线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1-11


  许伟委员认为,打造“首都核心演艺区”必须要和“中轴线的申遗和保护规划”统筹考虑。北京市已确定启动中轴线申遗工作,在这种情况下,首都核心演艺区的建设就要受到约束,要兼顾中轴线历史风貌的保护,建筑的高度、体量、样式甚至颜色都要与整个中轴线相协调,符合中轴线保护规划,不能对中轴线形成“压迫”。许伟表示:“既要保护好皇家的,又要延续好传承的,才能取得双赢。”

  王长田:

  剧场不能沦为闲置“仓库”

  王长田委员表示,由于民间力量薄弱,由政府出资建设“首都核心演艺区”,配套设施和环境都会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不能搞成房地产项目,一旦如此,追求商业利益就会成为第一诉求。

  王长田表示,北京确实需要演艺聚集区,但是如何吸引北城的人气到南城来,使演艺区大小剧场能充分利用起来而不沦为“仓库”闲置,则需要相关部门对文化市场进行实际调研。目前,光线传媒已有制作舞台剧演出的计划,包括话剧、音乐剧、舞台秀等,因此会关注“首都核心演艺区”的建设和运营的。

  萧鸣政:

  四类人才紧缺是发展瓶颈

  萧鸣政委员认为,他这个大学教授很多时候想通过看演出“换换脑子”,但是除了从报纸上获取“大路货”的演出信息外,并没有更细化的演出信息。他不知道哪个戏或哪个演出更适合自己。他表示,如果不解决好四类人才的建设,“首都核心演艺区”很难达到理想状态。

  这四类人才是,具有投融资知识的文化经营性人才;具有熟悉消费心理和市场信息的高级文化策划的经营人才;深入实际,具有文化产品研发能力的设计人才;以及具有文化传统与国际文化视野的人才。

  萧鸣政表示,虽然有很好的政策,但是没有专业化的人才,演艺市场和演艺产业良性互动的机制就很难建立起来。

  未来天桥挣的不是票钱

  调查显示,北京拥有2000万人口,去剧场的人只有10%;每年演出400部戏,有10%保持不赔钱已是万幸。有政协委员提出,我们需不需要建设那么多剧场?航母般的“首都核心演艺区”又靠什么活下去?

  今天起,记者连续两天特请西城区文创办副主任孙劲松先生对“天桥演艺区”的规划建设进行解读,并以期揭开核心演艺区的运营之谜。

  拟建北京演艺大厦

  孙劲松说,西城区打造天桥演艺区,从规划建设到剧目生产和运营模式,会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和国有主体,就是为了避免过度商业化、过分追求商业利益对文艺创作生产带来弊端。“这么做并非排斥社会资本,但商业资本是一把双刃剑,要特别警惕商业投资对文艺精品创作的影响。”

  天桥演艺区的投资主体是金融街集团。孙劲松说,建设剧场的投资回报周期非常长,运营顺利的话也要30年到50年才能收回投资,因此商业资本很少愿意投资建剧场,这种情况下国企必须担起社会责任。

  西城区已用 4.6亿元拿下荒废多年的天桥盛金商厦,拟将其打造成“天桥演艺大厦”——又一个企业总部基地——出租给演艺总部企业,或者是作为演出创作室、演出经纪公司、版权交易中心的办公区;又用4.6亿元拿下天桥剧场以东、南北纬路之间的土地,规划建设“天桥演艺中心”,其中有旗舰地标式音乐剧场、中型剧场和多功能小型剧场。拿下这两块地后,天桥演艺区才得以破土动工,天桥终于踏上文化回归的征途,担起“复活老北京传统演艺区的文化记忆”的重任。

  着重赚吃喝玩乐钱

  在未来拥有50个剧场的“天桥演艺区”内,大型剧场不过三四家,几乎都是中型或者小型剧场。但根据目前情况,中小剧场在北京鲜有盈利。那么未来的天桥演艺区靠什么活下去呢?

  记者获悉,西城区已成立“天桥盛世公司”负责演艺区的运营。未来天桥挣的可能不是您的票钱,她更在意人们在天桥地区吃喝玩乐的投入。根据“道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2011年3月完成的《天桥演艺区发展定位与运营模式研究报告》,未来天桥挣钱来自3部分:票房收入、物业出租等园区配套服务收入、周边旅游业的拉动收入。

  2016年可盈利1千万

  由此看,要想让“首都核心演艺区”如百老汇、伦敦西区一样,成为“最大、最有影响的剧场群”,成为“演艺产业资源聚集中心”,观众的人数就不仅仅是个数字问题,四通八达的交通、优质的住宿餐饮服务、非买不成的旅游纪念品、诱人的低票价,更重要的是文化体验环境和氛围的打造,这些都是需要西城区和东城区政府迫切解决的问题。好在“首都核心演艺区”有两个天赋的优势——天桥的名声和天坛的名气。每年有多达670万游客逛天坛,其中16%来自海外。而在天坛的不远处就是每年拥有3000万游客的天安门广场,游客们往正南一溜达,就从“看升旗的”变成了“看演出的”了。他们都是“首都核心演艺区”的潜在顾客。

  其实,无论是百老汇还是伦敦西区,每年千万人次的观众中,60%都是旅游观众。根据“道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和“北京富达尔城市发展咨询有限公司”的预测,天桥演艺区投入使用后,每年至少吸引1000万观众和游客;园区运营到2016年就可有1千万元的盈利。

  天桥老中幡栖身建材厂

  虽然叫天桥中幡、天桥摔跤,让傅文刚尴尬的是,自己作为传承人却几乎没在天桥正经演过一场,“因为没有演出场所。”由于没有演出场所,傅文刚剧团的家伙什就堆在大兴一处建材厂里。“我手里有一根竹竿,是从宝三爷手里继承的,打有中幡那年就有这竹竿了,快200年了,也只能在建材厂里委屈着。”虽然每月都有10来天在演出,“但基本上都是全国转悠,哪儿有庆典去哪儿。没有训练场地,学生们都是以演带练。”

  傅先生很是怀念父亲在天桥撂地摊的胜景,正所谓“酒旗戏鼓天桥市,多少游人不忆家”。傅文刚的父亲是中外闻名的摔跤艺人“宝三”的高徒,傅文刚就是从父亲手中继承了中幡绝技。“这回可好了,天桥中幡要回归了。”他是打心眼里高兴。

  ■他山之石

  百老汇1美元拉动4.3美元收入

  由于天桥演艺区还在襁褓中,咱就先借道美国百老汇和英国伦敦西区憧憬一下天桥的未来——

  在百老汇,戏剧表演每投入1美元,能带动周围4.3美元的附加收入,平均每位观众会花票价3倍的钱用于在戏院周边的吃喝玩乐。来伦敦西区剧院的观众人均消费120英镑,其中75英镑用于剧院周边商业消费。在伦敦西区,大大小小的剧院为伦敦人提供了4.1万个就业机会,15%的观众会留宿,这维持了当地5000家酒店的正常运营, 70%观众还会“下馆子”,这保证了当地1.5万家餐馆的正常运营。

  天桥演艺区

  天桥演艺区突出“传统、民族”特色,地处南中轴线,规划占地面积207万平方米,东至前门大街、天桥南大街、永内大街;西至虎坊路、太平街;南至永定门护城河;北至珠市口西大街。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一个以演艺产业为主导,集演艺总部、文艺演出、文化创意、休闲体验、旅游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特色的世界演艺聚集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