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律师提醒异国相亲团背后也巨大法律风险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1-04


  “没错,越南新娘,3万任挑!”近段时间,这样一条微博被不断转发评论。微博上说:在余姚有一家“异国新娘相亲团”,只要交3万元,就能抱回一个18到25岁的漂亮越南新娘。

  记者调查发现,其实早在去年春节期间,就有类似的信息在网络出现,消失一段时间之后又被重提。

  记者试图联系上了做着“团购新娘生意”的网友,对方言之凿凿确有其事。

  但是,律师告诉记者,就算真有其事,参加这种相亲团娶异国新娘,背后也有巨大法律风险。

  好奇网友

  热炒“团购新娘”帖

  记者试着在微博上搜索发现,有不少网友在转发和评论和“异国相亲团”有关的内容。不过大多网友都是出于好奇和新鲜,纯属看热闹的心态。

  网友“假装文丑丑”是余姚人,他说:“我也是在微博上看到了这个信息,觉得很好玩有点意思,就转发了。也根本没探究过此事是真是假。”

  记者了解到,去年2月份,“余姚的异国新娘相亲团”这个话题也曾经火爆一时。做这个“业务”的公司曾在余姚设点,称只要国内的单身男性负担自己去越南的花销,公司会有人在越南接洽,并且安排20到100个漂亮越南姑娘相亲。

  公司负责相关一切手续的办理,如果事成了,也就是双方都愿意结婚,就收取包括办理相关手续所需费用在内的共3万元左右的钱。

  然而,其实这个过程中所花费的远不止3万元,还有给女方父母的红包、给女方的戒指首饰等“彩礼”等。这些费用,都需要去相亲的人自己负担。

  不过,此事很快就在一片质疑声中销声匿迹了,直到最近类似信息又被网友热炒。

  有公司声称

  正在组织去越南相亲

  记者尝试通过各种渠道寻找余姚的这家进行相关“业务”的公司,苦寻无果。不过,记者却在网上找到了一个自称何先生的人留下的手机号码,他说要去越南娶新娘,可以联系他。

  拨通电话,何先生向记者表示,他们公司的确是在做这个“业务”,但是他现在正在从杭州回老家的车上,“如果有兴趣,可以随时打我电话。”

  何先生说,他们公司没有在余姚设办公室,那可能是别的公司设立的,而其实现在全国很多公司都在做这个“业务”,但是这些公司的总部大多都在南宁,“因为去越南肯定要从那里走。”

  何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要的价格是2.5万元,由于现在春节将近,有时间的人也比较多,他们也正在组织人去越南相亲。

  律师提醒

  此事风险大,麻烦多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的张锦伟律师。他表示,花3万元钱娶越南新娘风险太大,麻烦也不少。

  “首先,要看这家公司是不是正规的从事婚姻中介的公司。”张律师说,不得不考虑的是,也有可能是打着婚姻中介来诈骗定金的情况。

  张律师表示,即便这事是真的,假定最终双方在符合法律条件、并且出于自愿的情况下结婚,婚后万一出现什么问题或者纠纷,处理起来也是很麻烦的。“因为是跨国婚姻,所以在产生纠纷的情况下,一旦发生财产分割等问题,还要考虑到究竟适用哪一个的法律。”张律师说,光一个法律管辖地的问题,就很复杂。

  同时,在相亲过程中,如果女方父母以男方支付大额的财物作为结婚的条件(包括要求男方赠与所谓的彩礼),就会有可能涉及到借婚姻索取财物的违法问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