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北京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房9万套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25


        前天召开的北京市住房保障工作总结大会上,北京公布了明年的住房保障目标,将开工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6万套,竣工各类保障房7万套。另外,北京近期将出台新政策,建立经适房封闭运行机制,今后新购经适房将不得上市交易,如果确要出售,只能由政府回购。

  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房9万套

  副市长陈刚表示,今年北京实现新开工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房23万套,超额完成全年20万套任务,创历史新高。同时竣工保障房10万套,比去年翻一番。通过公开配售和定向安置居民7.2万户,启动公租房配租1万套以上。

  会议公布了2012年北京市住房保障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占全市住宅供地的50%以上,新开工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6万套,其中公开配租配售9万套,用于旧城区人口疏解、棚户区改造、重点工程建设拆迁等定向安置用房7万套;全年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7万套。

  同时,明年北京还将基本完成通州老城区、丰台南苑、门头沟采空棚户区这“三区三片”棚户区改造任务,全面启动新增五片棚户区改造。

  经适房将只能由政府回购

  陈刚表示,明年北京要建立健全保障房分配和后期监管机制。要严格租售管理,尽快建立经适房封闭运行机制,完善政府回购制度。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近期将出台政策,拟规定今后新购买的经适房将不得上市交易。如果确要出售,只能由政府回购。

  此外,陈刚还要求,公安车管、社保、地税、公积金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实现本部门信息与住房保障部门实时联网,提高审核效率和准确性。

  市住建委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后,各部门的数据将整合到一个系统中,保障房申请家庭的资产、收入、住房等情况,通过这一个系统,就能全面准确地核查出结果。

  市政府将与各区县签订责任状

  陈刚昨天说,明年北京的保障房目标任务已经分解至各区县、各部门。

  市政府近期将与各区县、各部门签订责任状。未完成任务的区县、部门将问责。陈刚要求,各区县要务必按照市政府下达的任务指标,提前落实供地计划和资金安排,优先将位置好、条件成熟的地块安排用于保障房。

  “明年一季度,各区县必须明确保障性住房供地计划,二季度完成土地供应手续,三季度必须确保工程开工。对以上任务未按期完成的要进行问责。”陈刚表示。

  他表示,保障房还要加强质量监管。落实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质量责任终身制,在住房建筑上设置质量责任永久性标识,未设置的不予进行竣工验收。

  建设目标

  任务随申请数而降低

  今年北京保障房的开工目标是20万套,明年的目标定在16万套,比今年少了4万套。

  解读:对于明年保障房开工目标为何有所减少?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首先,全国明年的保障房开工目标也从1000万套下降到700万套。

  同时,“十二五”期间北京的目标是开工建设和收购100万套保障房,平均每年20万套。今年北京超额完成了3万套,如果匀到明年,也将有19万套,接近20万套的平均数。而且,明年北京用于公开配租配售的保障房建设数量变化不大,今年是10万套,明年是9万套。减少的主要是定向安置房,是因为今年城乡接合部改造等方面需求量很大,而明年则有所减少。

  此外,这位负责人表示,北京每年开工建设保障房的数量,是根据前一年的全市的申请量来定的。如去年北京的轮候家庭有9.4万户,今年公开摇号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就定在10万套。截至目前,今年全市通过申请并备案的保障房家庭有7万多户,明年定下的9万套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房目标也是“有的放矢”。

  申请分配

  四种保障房统一申请

  北京将规范保障房的准入审核。逐步统一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和限价房申请受理,实现“四房”合并申请、审核、分配。

  解读: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简化了保障房资格申请审核程序。“以前,每种保障房都是单独申请的。

  今后,四种保障房首先在申请环节,申请表格将合一,统一为保障房申请核定表。保障房申请家庭按‘四房’中准入标准最宽松的公租房标准进行审核,将符合条件的家庭纳入到保障体系内进行轮候,就是先进入一个大池子里。”

  在通过审核后,这些家庭在轮候期间,可以先选择公租房来过渡,待有了经适房、限价房房源后,住保部门将通知被保障的家庭进行意向登记。

  希望购买经适房或限价房的家庭,将按照经适房或限价房的标准,审核其家庭收入、资产、住房等情况,符合条件的家庭将组织摇号配售。

  这位负责人强调,四种保障房统一申请、审核和分配,并非是取消经适房和限价房。这种制度下,会引导轮候家庭先用公租房来过渡,而如果有了经适房或限价房,符合条件的家庭仍可以申请配售。

  价格调整

  限价房定价将上调

  明年北京要建立健全保障房分配和后期监管机制,将改进和完善限价商品房定价机制。

  解读: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根据实际情况,对限价房定价机制进行调整,减少以限价房来投资牟利的空间。不过上调的幅度不会太多。

  这位负责人说,限价房从2008年推出开始,其定价的功能就是对市场房价的调节作用,定价的原则是同区域、同品质的商品房价格的80%。

  不过从实际情况看,限价房项目仅为市场房价的50%,甚至更低。这也使限价房有可能成为投资的工具。限价房是保证中等收入家庭居住需求的保障房,而不应该投资牟利。

  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限价房即使调整定价,也不会上调太多,还是会根据面向人群的购买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价格。同时,限价房的配售人群是否调整也将进行研究。

  将来这类家庭的保障方式,应该是先承租公租房过渡,然后以购买限价房作为出口,解决住房问题。

  上市交易

  老经适房仍按老办法

  要严格租售管理。尽快建立经适房封闭运行机制,完善政府回购制度。

  解读:北京从1998年开始推出经适房,随着近些年市场房价的迅速上涨,经适房牟利的问题多次被提出。2008年4月,北京出台了已购经适房上市出售的新规。新政策以当年4月8日为“分水岭”,之前的“老房”和之后的“新房”,采用不同的政策。满5年后上市交易的,补交价款则是按照原来的规定执行,即按上市成交价的10%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但部分房主在出售经适房时,仍用“阴阳合同”等方式牟利。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封闭管理的目的就是杜绝经适房的牟利行为。

  他表示,近期北京将出台新政策,并按照政策发布之日为界限,发布之日后签订购房合同的经适房,将不得上市交易,如果交易,只能由政府回购。“具体的回购方式和价格,还将制定细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