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上海浦东推出“草根宪法” 摸索农村管理新路径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23


      22日来自上海浦东的消息,作为上海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试点镇,地处上海浦东的合庆镇推出“草根宪法”,摸索农村社会管理的新路径。

  这“草根宪法”实指该镇制定的《村民自治章程》:其内,大到农民建房的审批、征地安置,小至90岁老人生日蛋糕的购买等事宜,都做了详细规定,统一明确议事和组织规则,并规定村民和村干部的权利和义务。

  此外,该镇下属的各村,还根据各自特点,在共性的章程基础上融入个性的细则(代称“X”),逐步形成“1+X”的村民自治模式。

  合庆镇镇域面积41.9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3万,农民人均年收入1.48万元。而今,这本“草根宪法”被视为当地维护和谐稳定的一道“防火墙”。

  勤奋村书记表示,2008年,该村有7个征地安置指标,引发村民对评定办法的争议。而今年,同样是处理该指标的情况,由于有章可循,村民对照即可明白自己是否符合标准,指标落实显得十分便捷。据该镇信访部门统计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2011年上半年信访人(次)下降39.5%,集访人(次)下降46%。

  此外,合庆镇聘请独立审计机构对村级集体财产等予以审计,向村民“亮家底”,以助推倒横亘在村干部和村民之间的一堵“墙”。(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