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天津登记人口总量1644万 跻身世界特大城市之列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05


       核心数据

  天津登记人口总量为1644万人;

  天津常住人口数量为1293.82万人;

  全市常住人口密度1100人/平方公里;

  市中心地区人口总量为434.30万人,十年间共增加44.03万人。

  众所周知,人口状况在各个、地区,都属于基本的国情国力问题,人口普查是当今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搜集人口资料的一种最基本的科学方法,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它涉及千家万户和每一个人。按照的统一部署,天津市第六次人口普查去年拉开大幕。近日,天津第六次人口普查的详情及分析结果出炉。那么,“六普”体现了天津市人口结构、状况的哪些新变化、新趋势和新特点?天津市统计局杜西平局长在接受新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天津市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认真做好“六普”资料开发的工作,力争尽早地服务社会。

  天津人口倍增间隔缩短

  新报:天津“六普”现在进入到什么阶段了?

  杜西平:通过去年大规模人口普查收集、汇总上来的“六普”资料,其开发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邀请大专院校学者、领导等组成专家组,负责市级资料开发的题目拟定以及最终文稿的评审;二是面向社会,进行重点课题招标;三是积极组织各区县,对本区县人口普查资料进行深度开发,形成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分析资料,最终收录在市人普办负责开发的优秀论文报告中。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工作,不仅是我们收获人口普查工作成果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也是扩大人口普查工作影响、力求人口普查数据能够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新报:这次人口普查体现出天津常住人口有哪些新趋势?

  杜西平:经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和统计局最终核定,天津市第六次人口普查登记人口总量为1644万人。近些年来,天津常住人口总量持续增长。2010年11月1日零时,天津市常住人口数量为1293.82万人,其中:男性690.69万人,占53.38%;女性603.13万人,占46.62%,性别比为114.52。与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天津市常住人口增加了292.92万人,平均每年增加29.29万人,年均增长率为2.60%。2010年年底,天津市常住人口为1299.26万人,与上年末相比,增加了71.10万人。从历次人口普查数据可以看出,2001-2010年无论是常住人口的增量还是增速,都高于20世纪80、90年代的水平。20世纪80年代常住人口年均增量为10.76万人,年均增长率为1.31%;90年代年均增量升至11.69万人,年均增长率略有下降,为1.25%。常住人口总量的持续增长,缩短了人口倍增的时间间隔。以1949年常住人口(402.54万人)为基数,天津市常住人口增长1倍的时间是在1985年,时间间隔为36年;增长2倍的时间是在2009年,时间间隔缩短为24年。记者李海燕任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