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河南安徽现丙肝疫情

河南安徽现丙肝疫情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30


      安徽省涡阳县近日发生丙肝人群聚集性感染,安徽省卫生部门初步调查,此次感染中发现的丙肝阳性患者均在河南省永城市马桥镇一个体诊所接受过静脉推注治疗,感染可能是因不安全注射引起。据永城市卫生局负责人介绍,截至28日,他们对马桥镇部分居民调查,也已发现104例丙肝抗体呈阳性,确诊6例丙肝患者。传染源最终确定,还需进一步调查。

  患者曾在同一诊所注射

  >>疫情

  安徽省卫生厅28日通报,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丹城镇近日发生一起丙肝聚集性感染,目前56人经初筛检测阳性,经采集其中16人样本进行核酸检测,13人为丙肝病毒阳性。安徽省卫生厅立即要求有关部门进行感染调查、临床医疗专家赶赴涡阳县协助处理感染。据初步调查,此次感染中发现的丙肝阳性者均在河南省一个体诊所接受过静脉推注治疗,感染可能是因不安全注射引起。

  据涡阳县卫生局介绍,11月17日,涡阳县感染值班人员在传染病报告系统发现县人民医院报告丹城镇老天村发生4例丙肝病例,该县疾控部门随即组织有关专家到老天村深入调查。经走访该村抗-HCV阳性患者,这些患者均无输血、献血和手术史,发病前两个月内无丙肝患者接触史,患者家庭中也没有丙肝病人或疑似病人。经查,这些丙肝感染患者均曾不同频次到相邻的河南永城市马桥镇苗浅村吴文义诊所接受静脉注射治疗,群众反映该诊所医生在实施医疗的过程中不更换针头针管,连续给就诊者静脉注射药物。

  涡阳县丹城镇老天村,地处安徽和河南永城交界处。这里的孩子感冒、发烧或者拉肚子,都到永城市马桥镇吴文义诊所去看病。患者家属陈女士说:“因为所在乡镇离马桥镇比较近,镇上的苗浅卫生院经营已有多年。”

  涡阳县卫生局认为,此次涡阳丹城的丙肝感染可能与河南永城市马桥镇苗浅村吴文义不安全静脉注射药物有因果关系,并将这一情况向河南永城市卫生局进行了通报。

  安徽新增8例抗体阳性

  >>进展

  据涡阳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牛传喜介绍,从11月17日起,就有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丙肝指标,每天都有百人左右,最多的一天有两百人。“他们说孩子曾经在河南永城市马桥镇苗浅卫生所进行过静脉推注,该卫生所医生吴文义从来不换针头,怀疑孩子感染了丙肝病毒。”牛传喜说,目前县医院已经筛查了1000多人,在初筛呈阳性的56例基础上,28日检查结果出来,又新增8例。

  目前,由于感染人数仍不确定,涡阳县人民医院开辟了绿色通道,优先对丙肝疾病患者进行体检诊治,优先对丹城发病区及在病源点有就诊史的人员进行检查。县医院规范治疗现症病人,做好登记和报告,每日报告丙肝检验信息。

  河南确诊6例丙肝患者

  昨天上午,永城市卫生局组织检验人员在事发卫生所为当地村民体检,诊所院落里停满了来自永城市卫生部门的车辆。

  据永城市卫生局副局长左玉安介绍:“接到涡阳县卫生局通报后,我们立即成立了调查组,吴文义父子这几天到外地看病去了,刚刚联系上,目前情况还没有查清。这次体检是通过村委会借用的这个诊所。近日,我们对马桥镇6000多名居民进行流行病调查,截至28日,发现104例丙肝抗体呈阳性,确诊6例丙肝患者。”

  >>现场

  两亲戚已染病 9月女儿待查

  昨天,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科病房,3名被丙肝感染的儿童正在接受治疗。其中一名儿童只有两岁多,只能在脚上输液,孩子家长流着泪说:“我们没办法承担这么高的治疗费用,这才几天就花了快2万元,我们家一年都挣不到这么多钱。”

  在涡阳县人民医院,医院检验科排满了带孩子抽血检查的家长,他们都是从丹城镇及周边乡镇赶来的。不少孩子只有一两岁,医生只能从他们的脖子上扎针抽血。孩子们哇哇大哭,家长们眉头紧皱。

  涡阳县马店镇大丁村一名杨姓村民和妻子带着9个月的女儿到涡阳县人民医院检查。他说:“听说丙肝感染可能是苗浅卫生所传染的,我们一家都在这个诊所治过病,就来检查一下。我有两个亲戚已经感染上丙肝,他们都在吴文义诊所打过针,因为治这个病要几十万元,现在没有钱,都在家里耗着。”

  现在,马桥镇和丹城镇等诊所周边的乡镇百姓很担忧,他们都曾在这个诊所接受过静脉注射。一村民说:“我们特别害怕,要是感染上丙肝怎么办?现在大家都忙着给孩子检查,如果是诊所针头的问题,估计不少大人也会被感染。”

  >>调查

  神医“一针灵” 多年不换针头

  据涡阳县马店镇大丁村杨姓村民介绍:“吴文义今年60多岁,是个村医,治发烧拉肚子‘一针灵’,打一针一二十元钱,病就好了,方圆20公里的人都找他看病。我从没看过他打针换针头,开的什么药也不知道,他每次都好神秘地在后堂配药,搞不清什么成分。有几次我去后堂想看看,都被他轰了出来。”

  许多丹城镇居民反映,村医吴文义在当地很有名气,相当“神”,特别是治疗发烧拉肚子,只要静脉推注一次,再吃点药很快就能痊愈。大家都叫他“一针灵”,他从来不换针头,有村民要求换针头还会被他呵斥。

  丹城镇一名李姓村民说,“我的孙子只有一岁多,平时都在他那儿打针,从来没去过其他诊所和医院。这次查出来是丙肝,因为年纪太小,省内医院都不敢收治,只能到北京去住院。吴文义注射的药水、配的口服药都不知道是什么成分,他从来不许病人看。”

  吴文义行医的诊所有上下两层楼,诊所装修一新,上面悬挂着马桥镇沈楼村卫生所的牌子,负责人是吴少华,只有他一名村医,昨天不在诊所。当地百姓透露,这个诊所刚刚装修,牌子是新挂的,以前没有挂牌,也比较简陋,卫生条件差,因为坐落在苗浅自然村,大家就称之为苗浅卫生所。吴文义是吴少华的父亲,在这里给人看病。

  永城市卫生局副局长左玉安说:“接到涡阳县卫生局通报后,我们初步调查,吴文义不是村医,没有在市卫生局备案。丙肝感染是否由该诊所引发,还需要调查和证据。”

  >>链接·丙肝

  丙型病毒性肝炎呈全球性分布,传染性很强,一旦感染很难治愈。据介绍,丙肝传播途径只有3种:性传播、母婴传播和血液传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