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上司像“上铺的哥们” 职场不再等级森严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08-30


 知名在线招聘网站Monster日前面向全球员工做了一个“评价老板”的调查,来自地区的结果如下,高达29%的参与者认为“老板很优秀”,这个比例高于全球其他任何一个地区。认为老板完全不称职的比例也仅为15%,也远低于全球水平。这个数据应当如何解读?有职场专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员工遇到了“绝世好老板”,而是员工大多对老板心存敬畏,不敢指出老板不足。那么,在当今职场,这种对待老板“毕恭毕敬”的心态是否有些不合时宜?什么样的“上下级关系”才是我们所需要的?在职场观、择业观较为前卫的深圳和香港“上下级关系”又呈现哪些不同于其他城市的面目?

  下班后约上司一起打游戏、做水疗

  你敢对上司直呼其名吗?深圳“85后”IT人士Y isu告诉南都记者,他与上司经常互道英文名,上下级关系简单直接;在香港某理财公司上班的M ichael表示,直属上司“威严不再”,就跟普通员工差不多;深圳腼腆工科男jojo把上司变成了“同吃同住”的铁哥们,而技术男O scar的一项重要业余生活就是,下班后和上司一起打游戏、做水疗……这哪里还是“上下级”关系,简直亲密得如同大学上铺兄弟。

  为什么威严的上司会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哥们?有“80后”员工表示,相对于过去开口闭口“科长”、“处长”的时代,现在大多数公司的上下级关系比较扁平化,没有森严的等级。受现代化职场工作氛围的影响,员工和上司尤其是直属上司之间的“上下级差别”已经十分模糊。

  那么,不敢对老板“说不”的羞涩心态,在当今职场是否也有所缓解?深圳某媒体人士小邵表示:“以前,指出老板不足总是心存芥蒂,碍于‘面子’,现在,我们也会用幽默、诙谐的语言,通过酒桌联谊、半开玩笑等方式,向老板侧面‘提议’,老板大多也会欣然接受,绝不会事后算账。”原来,员工“忠言顺耳”、老板不计前嫌,使上下级关系呈现出崭新面目。

  南都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人将新时代上下级关系总结出了以下类型:一、上班合作下班陌路型,把工作和生活区分得清清楚楚,上下级之间在工作上亲密合作,在生活上却毫无交集;二、称兄道弟型,员工与老板有共同爱好,除保持一般的工作接触外,在生活上也密切联系,甚至成为了掏心掏肺的好朋友;三、亦师亦友型,员工与上级有共同的职业目标,可在其所属行业进行技术交流、业务沟通、资源互动等等。当今职场的上下级关系已经呈现出“多元化”的面貌。

  社交方式多元化促进上下级关系多元化

  上下级关系为何由当初的“老鼠见到猫”变成了“哥俩好”?为何上下级之间可以直呼英文名?前程无忧公关部经理冯丽娟告诉南都记者:“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的发展,加上原来国企央企民企,多元化的企业结构带来了多元化的企业文化。”据介绍,各家企业的人员流动性很大,就会产生相互影响。“比如最早只有在外企会用英文名作为称呼,而现在这一举措越来越多地被一些民营企业借鉴。”展动力猎头C E O、人力资源专家郭展序表示,“使用英文名是很好的方式,因为它不去人为设置层级关系,没有距离感,减少障碍,同时也更加平等。”

  上下级关系越来越平等,使员工无需过分钻营“马屁术”,而是转向了自身的价值诉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林泽炎告诉记者:“新时代员工更多是以实现自身价值为导向,而不仅仅是为了工作。这也因而带来了平等沟通的趋势。”郭展序表示:“80后进入职场,不希望出现传统的等级关系,除了工作之外还希望有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所以他们有时候会拒绝加班。”对个体权利的看重,大于对上级的敬畏,这也是上下级关系变得多元化的诱因。

  也有专家认为,通讯工具的更新换代也给人际关系带来了新的影响。郭展序表示:“即时通讯工具的出现可以让沟通顺畅快速便捷,瞬间实现。”这正符合职场中沟通简单直接的要求。“相对于过去那种依靠汇报、批阅来处理问题的方式来说,现阶段的技术可以省去很多麻烦,而这些麻烦可能会造成上下级之间关系的不顺畅。”冯丽娟表示,“现在还出现了SN S社交网络和微博,这会让上下级关系更加灵活。”

  “85后”员工与领导沟通要注意“隐性规则”

  那么,面对如此新型多变的上下级关系,作为刚刚踏入职场的“85后”新丁,应当如何应对?老板看起来像“哥们”,是不是真的就可以把老板当“哥们”?郭展序提醒“新丁”们要注意“隐性规则”:“尽管上下级关系出现了这么多的类型,但是有一点要牢记在心,无论沟通的方式怎么改变,雇主和雇员的法律关系不会改变。上下级关系事实上是存在的,只是由显性变成隐性,这是游戏规则。”

  尽管上下级沟通方式已越来越活络、前卫、顺畅,但冯丽娟却指出,一些“85后”在处理上下级关系上还是太过“僵硬”了:“不少‘85后’的表达沟通交往方式比较封闭,他们对于强制监管行为心存芥蒂。不太愿意向上级袒露问题,经常是一个不爽就辞职。”冯丽娟透露,造成这种沟通障碍,往往跟85后的成长环境有关。“他们在家庭学校里面有很多想法都被父母或者老师否定掉了,甚至连犯错的机会都没有。这是造成他们不愿意主动沟通的原因。”对此,冯丽娟建议,管理者应主动与年轻员工沟通———“只有双向的沟通才能保证决策的正确性、执行的有效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