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有融网观察:2015年P2P行业5大发展趋势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5-05-13

  转眼之间,2015年已经过去了小半年了,在这5个月时间里,P2P行业依然延续了去年的火爆发展趋势,其发展速度依旧有增无减。
  而经过这5个月的发展,2015年的总体发展趋势已逐步显现,经有融网观察,大致可将其总结为5大发展趋势。
  监管细则呼之欲出,行业日益走向规范
  2015年以来,关于监管的消息不断,先是银监会进行部门重组,成立普惠金融部为P2P的监管部门,后又传出银监会闭门会议已拟定监管细则初稿。最近,关于监管细则初稿的消息又再一次传出,业内预计在7月初监管细则将会正式落地。
  在监管细则呼之欲出之时,我们也可以明显感觉到行业正在走向理性和规范,例如综合利率水平的不断下跌,高息时代已离P2P元去;又如,从问题平台的问题原因来看,纯诈骗的平台比重不断下降,这说明即将落地的监管政策已经对心怀不轨的入场者产生了震慑作用。
  风控依然是核心
  据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5年4月,P2P新上线平台数量为143家,其中问题平台52家,虽环比上月进一步下降,但仍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在这些问题平台中,不乏有运营时间在1年以上的老平台,而在问题原因方面,除了动机不纯的骗子平台,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的平台亦不在少数。
  由此可见,风控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建立严格、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形成贷前、贷中、贷后标准化和专业化的管理流程,一方面可以对用户进行风险评估,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长期稳定的运营手段,这已成为P2P平台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
  尤其是在目前监管细则即将落地,行业将迎来洗牌期的特殊时期,行业的自律和平台提升自身风控能力是决胜的关键点。
  手机端成主战场
  2014年6月,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83.4%,手机网民规模首次超过传统PC网民规模。此数据说明,如果平台还是只关注PC端的用户升级体验,而对手机端的开发漠不关心,那么用户必将会慢慢流失。
  从现实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平台已经推出或正在加紧开发手机APP端,将手机端视为重要的流量入口,手机端将逐步成为P2P平台之间博弈的主战场。
  面对这一全新形势,有融网也在加紧开发官方APP端,预计将于5月份正式上线。
  业务细分垂直化,平台之间的差异显现
  虽然各家P2P平台的资金端来源是一样的,都源于普通用户,但资产端的来源则各不相同,不同资产包所对应的行业知识和行业资源也都不一样,此时如果平台不做细分,或是想要广泛涉猎,那么在应对完全不同的风险的时候,必将感到能力不足,容易造成失控的后果。
  因此,业务垂直细分在P2P领域也越来越明显,平台之间的定位有了明显的差异。在半年多的实践中,有融网也清晰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汽车金融服务平台。
  传统金融机构与P2P逐渐融合
  或许是切实感受到了互联网的巨大发展潜力,2015年以来,传统金融机构已不再质疑互联网金融,而是开始大力投身于这个领域。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事件就是银行开放了针对P2P行业的第三方资金托管。
  有句话说,未来没有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公司的分别,每家公司都必须互联网化,银行的态度转变正是应证了这句话,在2015年,传统金融机构与P2P的融合已成为必然趋势之一。

  总之,2015年的P2P行业,发展的有利条件还是比较明显的,未来的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