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评测作弊被撤销成绩 腾讯遭国际舆论谴责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5-05-07

  5月5日,国际三大权威杀毒软件测试机构AV-TEST、AV-Comparatives和Virus Bulletin联合发布声明,公开谴责腾讯在测试中的作弊行为,并因其行径恶劣而取消了腾讯2015年以来获得的所有认证和奖项。

 

 


图2:德国评测机构AV-Test发表声明

图3:奥地利评测机构AV-C发表声明

  三大评测机构在联合声明中表示:腾讯在AV-TEST性能测试中做出针对性调整用以优化成绩。这些调整对普通用户非但没有任何正面意义,还会降低产品实际的防护能力。该类行为已经被证实存在于腾讯测试产品近期的公开下载版本中。

腾讯作弊只为提高成绩

  据针对腾讯电脑管家的深度分析报告显示,腾讯电脑管家中存在一个神秘的白文件夹列表。列表中包含AV-TEST性能测试的所有程序名称,经测试,只要运行或者安装的文件名存在于白列表中,产品就忽视其存在而不做任何扫描。且该列表与AV-Test测试样本保持同步更新,堪称是为AV-Test而量身定做。

  从分析结果可以看出,腾讯的白文件夹列表只是为了减少电脑管家的扫描量,从而确保电脑系统的运行速度不会因扫描文件而减缓。这样就可以使腾讯电脑管家在AV-Test的测试中, 具备拥有性能良好的假象。

为成绩置用户安全于险境

  实际上该白文件夹列表对用户不仅毫无正面意义,还会带来极大的隐患。例如一些恶意软件或程序,只要伪装成腾讯白文件夹列表中存在的文件,就可以完全绕过腾讯的查杀,远程入侵甚至控制用户电脑。

  身为保障用户安全的杀毒软件,却为了无关紧要的评分而为病毒木马大开方便之门,实属荒唐。AV-Comparatives首席执行官Andreas Clementi发表看法时称,反病毒软件测试的初衷是提高用户设备的防护水平,而非降低防护能力以追求测试分数并加于宣传。因为这样“最终就会导致恶意软件更加容易传播,用户更加不安全。”

为成绩鱼肉用户影响恶劣

图2:国际知名电脑杂志PC Magazine指责腾讯作弊行为

  只是腾讯怕未曾想到此举在东窗事发后,竟会使电脑管家糗出国门丑向了世界:世界著名计算机杂志PC Magazine于5月5日发表新闻,称腾讯以危害用户为代价提高成绩。AV-TEST首席执行官Maik Morgenstern更是公开表示,“如果厂商在测试中作弊,这会伤害到所有人。”

  PC Magazine专栏作家NEIL J. RUBENKING在报道中对腾讯作弊行为进行了严厉谴责。NEIL表示,腾讯的开发者为获得良好的性能测试结果,而将其用户陷入险境。这是所有人都无法接受的。

  腾讯在随后的官方声明中承认,其评测用的版本正在对公众发布。随着此次腾讯评测作弊事件曝光,大量木马病毒很可能利用腾讯内置白名单的机制攻击其用户电脑,随便改个名字就能够绕过腾讯电脑管家的扫描。对腾讯用户来说,应尽快卸载其软件以免受到木马病毒感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