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香港普选方案今公布 反对派将开展宣传战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5-04-22

  香港政府今天将正式向香港立法会提交2017年普选特首政改方案,而掌握政改方案否决权的泛民政党将会在周末开展“反831政改”宣传战,新一轮的民意 “争夺战”将再次展开。

  香港特区政府即将公布有关普选行政长官的具体方案。特区署理行政长官、政务司长林郑月娥21日表示,过半数市民期盼2017年“一人一票”选举下一任行政长官,特区政府会继续努力争取议员支持政改方案。

  当天出席行政会议前,林郑月娥会见传媒时表示,上周分批约见包括反对派议员在内的立法会议员,目的是希望在政改方案出台前,再次向议员说明此次政改的重要性,也希望他们能够支持特区政府稍后提交的政改方案。

  香港《明报》网站21日报道称,虽然林郑月娥未透露方案细节,但有消息称,港府将以“一定要得”作为宣传口号。此外,政改方案公布后,政府全体问责官员周六将到基层向市民宣传政改,争取市民支持方案。

  林郑月娥表示,虽然反对派议员表明将否决以“8·31决定”(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为框架制定的政改方案,但政改方案公布后,特区政府仍会尽最大努力争取包括反对派议员在内的所有立法会议员支持(方案),直至最后一刻。因为普选行政长官是香港政制发展非常重要的一步,过半数市民期盼2017年能够“一人一票”选举下一任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强调,从首轮政改公众咨询开始,特区政府就一直强调,此次政改需要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的解释和决定进行。这是原则,也是底线。“8·31决定”已对一些核心问题作出具体规范。在政改第“三步曲”,特区政府会按照这一原则制定政改方案。

  根据程序,港府提出政改方案后,很可能会于今年6月在立法会表决。香港《基本法》规定政改方案必须有全体2/3议员支持才能通过,以现有70名议员计算,即最少要有47张赞成票,泛民议员有27人,即使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愿破戒放弃政治中立投票支持政改,仍最少要有4名泛民议员改变立场才能通过。

  此前,港府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最快下周三向立法会提交政改的具体方案,方案会严格落实人大“8·31”决定,不会在最后关头让步,港府的目标是从反对派手中“撬走”13到14票。政改方案内容一经披露,在香港引发巨大反响,泛民议员激烈反对“撬票”做法,但特首梁振英14日表示,对政改方案在立法会通过有信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