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北京多地现短时强降雨 大范围雨水夜间到来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9-01


中午前后,北京“憋”了几天的雨终于爆发了,来势汹涌,雨势强劲,局地达暴雨量级。本网迅速联系了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冀军,刘冀军表示,“此次雨水分布均匀,全市大部分地区都会出现大到暴雨,预计降雨将持续至2日上午,大家需安排好外出时间,注意交通安全。”

刘冀军介绍,“1小时雨量达16毫米以上为暴雨量级。”据北京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1日11时至14时,北京地区全市平均降雨1.4毫米,城区平均2.9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昌平北七家达23.7毫米,最大雨强出现在昌平北七家13-14时,1小时降水量达23.7毫米。丰台丽泽桥也出现了21.5毫米的降雨,海淀五棵松降雨量为20.2毫米,均达暴雨量级。

刘冀军解释,“此次降雨过程雨势较强主要是受西部冷空气东移影响,在中低空形成一个低涡天气系统,辐合比较强,加之西南气流逐渐发展加强,水汽条件比较好,导致多地出现短时强降雨。”

“从目前(16:00分)的雷达回波来看,在城区等地还是零星分散着强回波,降雨仍在继续。而且这只是暖区中分散的降雨,可以说只是一段前奏,而随着晚上冷空气大军的抵达,大规模的降雨还将在夜间展开。总体来说,这次雨水分布比较均匀,全市大部分地区都会出现大到暴雨。预计整个过程降水量将达30至60毫米,局部地区将达70至90毫米。”刘冀军说。

北京市气象台17时发布预报:傍晚到夜间大雨到暴雨,明天白天小到中雨转多云,北风三四级,20到26℃。尽量减少外出,城区防积水山区防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专家提醒大家需加强防范雷电、大风、短时强降雨的不利影响及可能产生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地质灾害,尤其是房山、门头沟及北部部分山区和浅山地带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

另外,雨水过后,气温将明显下降并伴有3-4级的偏北风,天气凉爽,提醒大家需注意添衣。

针对此次大范围降雨过程,北京市气象台于8月31日发布了预报,9月1日早8时启动了Ⅳ级应急响应,10时北京市气象局与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