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谁扼住了食品安全的“咽喉”?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8-07


   衣食住行。人在遮衣藏羞之后,最关心莫过于攸关性命的食品。然而,食品安全警钟却频繁敲响,已然成为国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近日,今麦郎酸价超标一案炒的沸沸扬扬,把食品安全问题再一次推到了风口浪尖。我们不禁要问:究竟是谁扼住了食品安全的“咽喉”?

  扼住企业“咽喉”的黑手

  媒体报道今麦郎山西运城公司生产的“一元王香辣牛肉面”、“今野拉面”方便面均被三门峡疾控中心检测为酸价超标的问题。峰回路转。7月23日,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复检,其检验结果全部合格。此前负责检测的三门峡疾控中心却发布声明,因该中心方便面酸价指标检测资质认证不全,所以此前的检测结果竟然称其无效。

  这样错漏百出的结果让我们哑然,如梗在喉。如此错误,错之在谁?如此荒唐,谬之大矣!民族企业险些被扼杀,死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乱战之下。硝烟弥漫的战场,质监部门的权威、工商部门的缺失、大众的审判都会成为扼住企业“咽喉”的黑手!

  不见道歉身影的工商部门

  实际上,今麦郎公司此前就对三门峡疾控中心是否有检测方便面产品的资质提出过质疑。在今麦郎公司7月23日发布了与三门峡疾控中心截然相反的检测报告之后,本报记者便向三门峡工商局宣教科寻求该局的说法。当时,该科室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称:“我们是依法组织开展的流通环节抽样检测,没有资质我们怎么会随便送检呢?这是最起码的工作程序。”

  如今,三门峡疾控中心收回了检测报告,三门峡工商局又会对此作何解释?记者昨天再次致电三门峡工商局宣教科,但电话每次接通后都无人应答,随后转为接收传真的信号。三门峡工商局一位雷姓副局长也一直不接听记者的电话。

  有法不依,有令不行。工商部门难辞其咎。据2011年《工商总局关于印发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信息公布管理办法的通知》249号文第三条,明确要求工商单位公布食品安全信息应准确、及时、客观,维护消费者和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第15条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公布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信息提出异议的,工商管理机关应核实处理,经核实属不当的应当在原公布范围内予以更正,并告知提出异议者。

  如今发达的网络,我们不难见到各地工商部门所发布的“铮铮誓言”及“优秀成果”。这些习惯于停留在民生和规范的表面的言论,早已成为被掏空了实质内容的老生常谈,成为面露丑陋言辞乏味的陈辞滥调。而真正该道歉、该声明的声音却寥寥可数。难道作为掌握着企业生杀夺予大权的行政部门,连道歉的勇气和豁达的雅量都没有吗?

  带有利刃的公众审判

  质监部门的质检结果成为消费者的购买指南,也成为了企业的生死名单。一旦登榜,企业便早已被缺乏足够的知识储备,却没有深入细节耐心的消费者口诛笔伐,悬挂于各种以正义为名的“城墙”上。这种充满暴力解释的道德审判,迎合并坐实了大众所预期的“事实真相”,制造出食品确实存在“问题”的刻板印象。

  “无风不起浪”、“苍蝇专叮有缝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世俗判断哲学,让落难企业陷入“解释就是掩饰,沉默就是默认”的尴尬境地。用候兴福的话说:“我们躺着中枪。” 而今,今麦郎面对的是高达17928条负面新闻,三款热销方便面销售量55%的下降。毋庸讳言,这种伤害对于成长中的民营企业来说是致命的。暗箭一出,刺伤了合法企业的积极性,连带伤了整个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如若不是国检结果及时澄清,那么此次危机将会造成今麦郎的灭顶之灾。

  当然,以今麦郎为代表的食品企业,同样身处于利益纷争的时代,并不可避免的被裹挟到舆论的漩涡之中。但是,与此同时,他们有着足够的意志和理性,尝试着去质疑权威、大众的神化以及自我的公正,还事实以真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