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游戏产业上演人才大战 谁掌握着达芬奇密码?

来源:龙巢网   日期:2012-02-14


    在矛盾漩涡中诞生的游戏产业,在经历了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后,不仅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化,产业发展的短板也日益突出。要想突破瓶颈,就要掌握产业发展的“达芬奇密码”。


    网游,火热背后也有尴尬


    日前,公布了《2010年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网游市场逐渐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从用户数量上看,互联网游戏用户总数突破1.2亿人,同比2009年增长超过37%,用户增长速度超过了市场规模的增长。从产业结构上看,移动网游占比上升,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其中,全球手机用户破50亿,手机游戏市场将有爆发式发展。这一组数据反映出,网游市场发展的根本动力仍然健康,网游市场还远未达到成熟期,预计未来3年年均复合增长将超过20%。


    但是,有两大瓶颈也不容忽视。第一,市场规模增长缓慢,2010年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合计为349亿元,增长率已经降到26.2%。第二,自主研发互联网游戏产品收入增长乏力,其在市场中的占比从2009年的61.2%下跌到2010年的57.3%,显著低于进口游戏。而出现以上问题的原因在于人才紧缺、创新不足、同质化严重。


    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国内网游行业缺的并不是市场和机会,而是创新产品的能力。要想走出盈利瓶颈,就要提高创新产品的能力,不断推陈出新,拒绝同质化产品,这样才能打动更多玩家,更多的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那么,提高创新能力,赢得产业发展的密码是什么呢?


    “达芬奇密码”,究竟是什么?


    不管是产品创新,还是行业发展,都离不开富有创新思想的游戏研发和制作人才,这是一切产业建设行为的根本。所以游戏产业发展的“达芬奇密码”,都系于2个字之上:人才。但是,现在的问题是谁来培养人才?怎么培养人才?高校、培训机构、企业、各自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达芬奇密码”究竟系于谁人之手?


    不可否认,我国游戏人才培养有着先天不足。在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院校中,几乎没有设置游戏专业,既使有相关课程,也与市场需求相差较大。因此,一些计算机、美术专业的大学生,往往需要进行职业培训的“回炉”,才能成为满足企业需求的“熟手”。


    但仅靠职业培训学校,就能解决问题吗?国内最大的数字娱乐培训汇众教育董事长李新科分析道,游戏行业高端人才的培养,需要一个周期和过程,作为职业培训机构,最大的价值是为游戏企业培养批量的实战型人才。这些具有基础的技术型人才,要到企业经过多年的锻炼和实践,才能够成为真正的优秀人才。因此,培养高端人才需要游戏产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需要企业、培训机构和社会各界的携手,才能破解人才困境。


    事实上,相关部门也洞察到了这一困境,两会代表们更是将其列入关注的焦点。3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副主席朱永新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表示:职业教育不是简单的由教育部门来做的,必须由企业和学校全面合作来推动。但是如何突破校企合作“流于形式”的难题,实现双赢和多赢,却值得大家深思。


    但是,不少企业认为,校企合作,收益甚微,没有利益。对此,汇众教育董事长李新科有不同的观点:“校企合作的关键,是让企业、学校、学生获得共赢,从而形成良性循环,纵深推进。”在此方面,汇众教育有过成功的实践。其通过和沈阳红数码科技公司合作,组织学员承接了他们的一个韩国虚拟现实外包项目,顺利完成,并收获了或许是他们人生的第一份劳动报酬。据了解,类似的商业性外包在汇众教育不在少数,而汇众教育力推的校企合作也不局限于此,还包括岗位实习、项目实践等等。


    除了与企业的合作,在培训机制上,汇众教育还推出了云培训体系,此为目前全亚洲最先进的专业游戏研发人才培训服务体系。其涵盖的游戏学院v5.0课程体系是汇众教育历经5次重大升级,推出的革命性的教学模式,以更全面、更精准、更前瞻、更实用、更人性化的课程设置,领跑亚洲游戏人才教育行业新标准。目前,汇众教育已经培养出了3万多名学生,70%以上的游戏公司里都有游戏学院的学员。


    多方联动,需建立长效机制


    人才,只有靠有效的教育体系才可能造就。从汇众教育的实践来看,这不仅仅是职业培训机构的任务,更需要政府相关政策和业内企业的支持,惟其如此,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运转体系。


    “只要对培养人才有利,我们都会不遗余力地去推进,当然包括校企合作。汇众教育致力于每一个学员成功,只有学员成功,汇众教育才能成功。”汇众教育董事长李新科表示。


    其实,在李新科话语背后的事实是,学员变人才的成功,不仅仅是汇众教育的,更是整个游戏产业的;游戏产业发展的“密码”,不是掌握在某个培训机构或者个人手里的,而是需要各方联动。我们不难预见,只有越来越多如汇众教育一样有心的职业培训机构出现,才能使游戏人才培养体系高效运转起来,从而支撑起游戏产业的明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