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为少数人服务 宝马1系与瑞麒G3上市对比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17  


周一,瑞麒G3上市,周四,宝马1系上市。欣赏两款新车发布会时注意到,人们的反应度有不小的差异。与某友谈到G3,人家满脸堆砌着不屑一顾的神情,说起1系,立刻神采飞扬,唾液四射。动感、时尚、涡轮、操控,如数家珍,全然忘记了自己6000元的税后月薪。喜欢更高性能的汽车,是人之常情,本无可厚非。可面对这位心比天高的朋友,我想说的是,第一,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都得有个发展过程,宝马也是如此,没必要因此看不起我们自己的产品;第二,面对五光十色的汽车应该避免浮云,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理智消费,好高骛远只能让自己成为车奴。

  宝马曾靠廉价汽车起死回生

  真正意义上属于宝马自己的第一款汽车诞生于1933年,当时宝马的发展目标是价格低廉、维护方便。尽管如此平民化,但二战后的宝马没能康复,逐渐滑向了破产的边缘。最终令宝马公司起死回生的是一个人和三辆车。人是实业家匡特,他购买了宝马30%的股份,时至今日,他的后人至少拥有46.7%的宝马股份。三辆车是lsetta、1500和2002。其中,问世最早的是lsetta,这是一辆微型汽车,轴距1500毫米,车长2350毫米,整备质量360千克,动力是一台0.3排量的单缸汽油机,最大输出功率9.6千瓦。由于车身太小,只好把车门设计在了汽车的正面,打开车门时,方向盘和挡把都得跟着移动,人才能钻进去。

  回顾这段历史就能看出,虽然今天的宝马已经成为全世界盈利能力最高的汽车制造商,产品设计和性能比较优秀,在我国被视为高端品牌,但它并非天生的高端,它也是依靠造廉价车起家,也曾经历过诸多坎坷和诸多磨难,与70年后的奇瑞、吉利、比亚迪所经历的发展之路,并无本质区别。今天的自主品牌汽车,在性能、工艺和服务等层面,还远远比不上宝马,但自主品牌10年来的进步速度,也是有目共睹的。我曾遇到过一位爱旅行的奇瑞车主,他驾驶着风云1代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在过去的9年中只有正常的维修与保养。如果这件事不是个案的话,结论只能是:奇瑞的故障率与国产大众不相上下。

  所以,今天鄙视自主品牌的人们如果早生70年,会不会也鄙视宝马呢?这些人靠什么断言,若干年后的自主品牌就一定不会超越宝马?

  好高骛远只能让自己成为车奴

  提供购车意见参考的过程中我注意到,不少人在购车之前,只考虑是否买得起,而不考虑是否养得起。而事实上,汽车的使用成本与品牌和售价成正比。比如,一副雨刮条,搁在夏利车上至多10块钱,搁在宝马车上就得将近500元。

  我在网易上看到一篇介绍华晨宝马318使用成本的文章,文中介绍了宝马3系的主要花费,例如,更换机油、机滤——820元,更换三滤——1973元,更换前/后刹车片——1825/1637元,更换火花塞——920元,更换雨刮片——494元。从这些价格就能看出,虽然宝马3系国产后售价下降,但其使用成本不菲。

  对于经济富裕的人士来说,并不会在意这一点,毕竟他们看重的是品牌和产品,可对于经济实力普通的人士来说,没必要好高骛远。即使通过种种手段,凑够了购车款,月复一月的养车花费,会成为您沉重的经济负担。如果愿意承担这样的经济压力,还不如多买套住房呢,房屋总比汽车更保值。

  就拿本文开篇时谈到的那位朋友来说,如果他真的成为宝马1系的车主,每月起码一半的薪水要用来供养汽车,在娱乐、购物、旅游、美食等方面,势必会压缩开支,生活品质不升反降。如此好高骛远,只能让自己成为车奴。

  想知道这样的人到底有多少,查看汽车销量是最直接的方式。我查不到宝马1系的销售数字,但能查到在2011年1-10月,华晨宝马3系的销量是2.36万辆。同期,奇瑞旗云车系的销量是10.53万辆,比亚迪F3车系的销量是16.16万辆,长城腾翼C30的销量是12.52万辆。这几个数字说明,我国与西欧和北美一样,绝大多数消费者认同的是经济实惠。虽然宝马1系拥有不错的性能,各种各样的精彩宣传铺天盖地,但它只是一款为少数人服务的车型;虽然瑞麒G3可能存在诸多不足,但它能够满足民众的需求,是更为贴近日常生活的一款车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广告位招商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