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河北建设中日生态工业园 下一目标中韩工业园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01


    从战略层面出台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主要的考虑概括起来讲叫做“四个一”,即出台这个规划是为了“完善一个布局,形成一个支点,走出一条新路,打造一个新高地。”

  所谓完善一个布局,各位知道,沿海地区是我国经济开放度最高、经济发达程度也最高的地区,在新的形势下,对沿海地区的布局进行了调整和完善,近年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区域性规划,如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黄河三角洲规划、蓝色经济区规划、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长三角地区区域规划和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文件,还有海峡西岸经济区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等等,唯独河北沿海地区一直没有制定相关的规划,所以出台这个规划可以说是完善整个沿海地区战略规划的需要。

  所谓形成一个新的支点,主要是从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角度讲的。“十二五”规划已经提出要打造首都经济圈,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现在蓬勃向上,人均GDP已近21万。相对而言,河北沿海地区和京津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北京现在人均GDP是7.6万,天津是7万,河北沿海只有4.2万,但发展潜力很大。正如我刚才所说,河北沿海地区将来是京津城市功能拓展和产业转移最重要、最便捷的承接地,这样就可以有力地促进京津冀地区协调发展。

  所谓走出一条新路,是什么新路呢?因为河北沿海这个地方的工业基础雄厚,但整个工业结构偏重。我们希望通过沿海布局的调整和发展,使河北沿海地区的产业结构能朝着现代产业体系的方向迈进,特别是在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方面能够作出有益的探索,走一条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并作出表率。

  所谓打造一个新高地,就是刚才赵勇同志介绍的,河北沿海地区面向东北亚,背靠东北、华北和西北,腹地广阔,对内对外开放的潜力非常大。这个地方交通条件也很好,深水良港有好几个,如秦皇岛港、唐山港、沧州黄骅港等,开放条件非常优越。事实上,我们也正在唐山打造中日生态工业园,将来还要打造中韩工业园,所以这个地方对内对外开放的潜力也非常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