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时尚 -> 抓住13000亿元的时尚商机

抓住13000亿元的时尚商机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5


       经济持续保持稳定增长,即便是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的状态下,消费者依旧用他们的购买力向世界讲述的发展。

  消费者的购买力究竟有多强?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最新出炉的一份报告称,到2020年,顾客的时尚消费年支出将达到13000亿元人民币。波士顿咨询是在对5000名年龄在14至45岁的人进行访问后得出了这份名为《抓住时尚市场的有力增长》的报告,报告预测,在下一个10年里,的女性,以及生活在内地城市,二、三线城市的人群也将会花费更多的钱在时尚产品上。

  与此同时,的时尚业界也在积蓄力量,前不久落幕的北京国际时装周和上海时装周,再次扩张了时尚产业的影响力。“时尚”正在更新升级……

  时尚产业,国际竞争力的表征

  综观全球,一个在文化、科技、创新等领域的软实力,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这个的国际竞争力。而时尚产业的发达程度也已成为一个国际竞争力的重要表征。

  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英国伦敦、美国纽约、日本东京并称“世界五大时尚之都”,这些走在时尚前沿的发达、潮流都市,早已形成非常完整、有序的时尚产业链,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间协同合作、各个分支间支撑互动,从而形成有效的产品创新及营销创意,也创造了时尚品牌和时尚产业的高附加值。

  拥有高附加值的时尚产业无疑是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良好载体,尤其是在资源、环境约束愈发紧迫的今天。今年5月31日,商务部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出席北京国际时尚年会时表示,商务部支持时尚产业发展,促进和支持时尚产业自主品牌的发展和国际化。由此可见,时尚产业的发展已经得到了政府层面的高度重视,时尚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也日益得到认可。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居民消费率仅为48%,远低于发达70%的平均水平。专家分析认为,在消费需求快速扩张的过程中,有别于传统产业、具有文化特征的时尚产业,必将满足、引导和创造新的消费群体。另一组数字对比是:的文化时尚创意产业价值占GDP比重仅为3%左右,而在欧洲,平均都在10%-15%左右。差距预示着市场空间,也写满了要追赶的“功课”。

  众所周知,的时尚产业还处在刚刚起步的初级阶段,上下游的产业链呈割裂状态,更是无法直接辐射到消费链的各个环节。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时尚产业存在品牌拥有量低、自主创新能力弱、国际化专业人才短缺、国际竞争力不足、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发展意识滞后等诸多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时尚竞争力的提升。

  时尚,无限想象力的脚步

  企业为什么抗风险能力差?答案之一就是毛利率偏低,目前不少企业的毛利率只有几个百分点,根本无法承受市场的丁点波动,所谓“附加值”更是无从谈起。相较之下,国际时尚产业和时尚品牌的毛利率普遍可以达到50%左右,由此可见,经济要实现结构转型与内力提升,企业走“时尚路线”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上海家化旗下品牌佰草集,经过多年努力,已经走出了自己的“时尚范”。在法国上市的佰草集拳头产品太极泥,一举夺得了丝芙兰香榭丽舍大街旗舰店内87个护肤品牌约2000多个单品中销售排名的前4位,去年,佰草集欧洲销售额近200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今年预计仍将以80%的速度增长。佰草集在海外的“华丽登场”,显示民族品牌完全有能力成功转型高附加值的国际品牌,也充分说明把握全球时尚品牌规律是发展我国时尚产业的有效路径。

  依托巨大的消费人群,即便不走出国内,时尚品牌也大有可为。据统计,目前的互联网网民和处于18-29岁之间的消费人群均已达到3亿多,调查显示,80%以上的公众认为拥有一件名牌时尚产品胜过10件普通产品,这一群体消费重个性、重时尚、并愿意为此付费的特点明显,消费潜力巨大。分析认为,一个以新生代消费群为重要受众的消费时代已经来临,这意味着商品的非功能性需求如品牌、个性等,将成为主导消费行为的关键因素。

  再缩小半径看看上海的时尚“故事”。统计显示,2010年上海时尚消费的总产出达到38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约30%,净增加值为103亿元,也比上年增长了30%。在看到时尚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上海的差距,比如时尚创新意识缺乏,自主产权的时尚品牌匮乏,时尚品牌企业稀少,龙头企业更少……举例来说,上海知名的羊毛衫品牌,如金兔、凤凰、企鹅等如今有些难觅踪影,不少老字号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步履艰难。不过,值得肯定的是,一大批上海企业仍在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时尚“活法”。

  面对潜力无限的巨大市场,国外知名时尚品牌则加速抢滩,有统计说,90%的知名时尚品牌已经进驻上海,在与国内品牌直面竞争的过程中,对手之间也演绎着教学相长的“交锋”。

  时尚营销,品牌影响力的源泉

  波士顿咨询的报告还指出,“面对下一波增长,仅仅坐享其成是不够的。未来十年的增长模式与过去十年截然不同。”因此,时尚公司必须要充分理解的顾客群体以及零售业的变化。

  二三十岁的顾客群体被视为时尚消费的生力军,他们的购买力已经超出平均水平18%。要吸引他们打开钱包,引入时尚的营销手段可以说是品牌必须的标准配置。而怎样的营销才称得上时尚?整合营销、跨界营销、数字营销是当下营销的主打概念。

  知名专业户外品牌The North Face在2009年联手上海奥美摘得戛纳促销类别银狮奖的营销活动――“出旗制胜”一直被认为是时尚营销的经典案例。“出旗制胜”的亮点在于,将都市人群的生活特性和“户外探索”的诉求巧妙地结合起来:从2009年10月15日至11月1日的18天中,用户通过“出旗制胜”的活动官方网站或者手机网站注册之后,只要随时将自己所在地址发送短信至指定号码,便能获得一面专属于自己的红旗插在活动网站的地图上,同时宣告这块领地属于自己所有,活动结束后,插得最多红旗的参与者为最终获胜者。除手机、网络外,广告、线下活动一并发力,最后在18天中,共有200多万独立访客访问活动网站,有651000面红旗插在了网站的地图上,而最终获胜者插的红旗数是4000多面。

  今年,The North Face和上海奥美再度合作,在市场发起新一轮大型整合营销活动“一路向北”。这一次,新媒体当仁不让成为传播时尚的最佳载体。除传统的户外和平面广告外,数字媒体扮演着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包括人人网、新浪微博,以及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网站街旁网。

  The North Face区总经理钟经伟这样解释主打数字营销的原因:“数字营销尤其是社交媒体在影响和展开消费者交流中开始发挥重要作用,也逐渐成为通过一对一沟通,激励和启发消费者尝试户外运动的重要渠道。”

  以和街旁网的合作为例,通过对活动期间消费者的三种行为进行奖励,将普通消费者的城市生活和The North Face品牌进行连接:第一,用户同一天签到了3个从未签到过的地点;第二,用户签到了北京、上海及广州的指定门店3次;第三,在门店中上传The North Face搭配照。这三种行为都可获得街旁网的徽章,而最后一步,和品牌最为接近的一步,还可能获得TheNorth Face的户外礼品。“通过和日益流行的LBS平台街旁网的合作,我们将 The NorthFace品牌很巧妙地融入到消费者日常的城市签到行为中,提醒他们这些行为也是真正的城市探索,沟通了 The North Face‘探索永不止步’的品牌精神和时尚态度。”钟经伟表示。

  时尚,或许就是这么简单。通往时尚都市、打造时尚产业、晋升时尚品牌,也可以这么一点一点接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