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呵护网络新生代:世界互联网大会提供新契机Loading...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5-12-10

原标题: 呵护网络新生代:世界互联网大会提供新契机Loading...

  东方网12月10日消息:桐乡乌镇植材小学的二年级学生王皓(化名)最近心心念念的梦想就是能采访到马云,这个想法在他的老师看来有些不切实际,但却并非完全没有机会。12月16日,乌镇将再次迎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大咖云集,种种互联网的新鲜事都将“扑面而来”。

  回忆起去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时的情形,植材小学的吴老师表示,当时还只停留在当地举办了一个国际会议的意识里,并未想到这件事会给当地民众生活、学校教育带来多少影响。如今一年过去了,家乡悄然发生的变化,智慧养老、智慧自行车、智慧信息亭、金融咖啡、互联网医院等一系列新生互联网应用深深吸引了自己,并且已经渗透到自己给学生讲的课程中。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

  吴老师告诉记者,乌镇政府对于科技创新非常重视,创客活动就是在他们学校举办,老师也参与了培训。新科技展示、利用APP参加绘画大赛,植材小学的学生们在浓厚的互联网创新的氛围影响下,对互联网世界的认知逐渐加深。

  对于这些年纪还不大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利用WIFI热点、使用即时通讯工具和老师家长进行沟通、上网查资料、上传作品也是常事。今年上六年级的陈玲说:“她常用‘智慧自行车’等街头新工具出行”,互联网新科技体验对她来说新鲜有趣。

  优越的互联网设备让学生网上“冲浪”不受限。桐乡市濮院小学教育集团翔云小学王婷婷老师告诉未来网(微信公共号lovek618)记者,他们教室配备的是触屏一体机、学生和老师随时可以使用互联网。

  尽管如此,老师们也常担心学生无法把握互联网海量的信息,无法抗拒网络的一些不良诱惑出一些规定,比如,学生们不允许带手机来上学,查找资料需要有目的的查找。“和网络陌生人聊天,怎样保护自己的信息不泄露”、“互联网带给人们的利与弊……吴老师常利用相关课程时间让学生们自由辩论,以引起孩子对于互联网安全性的思考。

  中小学生对新生网络事务参与很积极,也有很强的网络适应性,很容易被各种网络应用吸引。由于他们在心理、生理和智力方面都处于特殊的成长阶段,对于网络信息的诱导、自身安全意识也是比较淡薄,在网络社会进入全球深度融合、社会各个层面都因此发生变动的时刻,未成年人作为网络新生代更需要得到呵护。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达成了9点共识,其中一点就是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我要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采访大人物”

  如何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在浙江少先队总辅导员魏慈瑛看来,要想培养青少年文明上网、健康上网、自律上网、不是靠宣传安全上网标语、发几本书、讲几堂课就能解决的,为此他在社会帮助下,在2011年起就不断利用互联网开创少先队活动,开办中少雏鹰争章网,让学生真正参与到互联网活动中去,在实践中解决问题。

  魏慈瑛告诉记者,今年5月他们运用移动互联网,学校、家庭和少先队联动,围绕“核心价值观记心中,引导少年儿童向上向善”,设计开展了“中华文化我弘扬”、“争当美德小达人”、“助力生态环保”、“学做守法小公民”,浙江全省截止现在已经有12万多少先队员参与了移动互联网上的雏鹰争章活动。

  这些活动如何能结合浙江实际,突出主题,利用孩子喜欢的动漫导入,进行网上学习、网下实践,魏慈瑛都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对于这些网络活动,不少学校老师和家长都觉得很时尚、前沿,精心设计的主题也吸引孩子们积极参与。从2011年,每年围绕和全国少工委的工作部署,如“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梦”,设计孩子喜爱的网络争章活动,至今吸引了300多万人次参与。

图为第二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

  桐乡市濮院小学教育集团翔云小学王老师说,学生们参加了浙江省的知识竞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孩子们觉得很有意思。不过她和乌镇植材小学的吴老师一样认为,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给孩子们带来了更多新鲜有趣的体验。吴老师告诉记者,她准备带孩子去体验小区里的“智慧养老”,通过穿上一件衣服,你就可以体验到一个人50-60岁时的感受,还有“金融咖啡”里面的各种创意活动让人大开眼界。

  为了真正走进“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吴老师表示,植材小学已经申请前去现场采访,学生们经过报社记者的培训后,都跃跃欲试准备采访自己心中的“大人物”呢。

  在桐乡市或乌镇当地的中小学生有这样的机会相比全国其他城市和地区的孩子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据统计,截止2014年6月,18岁以下的网民已经达1.18亿。如何让更多的网络新生代能够同样健康成长,网信办今年开展了“护苗2015”等净网系列行动铲除不良信息影响,此外级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的揭牌、网络安全教育工程校园宣讲等也为辐射全国各省、市地区,护航青少年网络安全提供了可靠支持。

  护苗有我,争做四有好网民惠及新生代成长

  2015年5月20日至6月7日,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发动广大网民,群策群力,对以少年儿童为主要用户的重点网站、重点应用和重点环节进行集中治理,有效净化网络环境。

  6月第一天,第二届网络安全宣传周顺势启动,据了解,设立网络安全宣传周,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作出的重要决策,也是推动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实际行动,旨在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

  中宣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网信办主任鲁炜在网络安全周启动仪式上,呼吁全社会携起手来,大力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新一代“好网民”。

  宣传周启动当日,由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共青团、科协联合指导,共青团网络影视中心和科技馆主办,未来网承办,360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全国首个以高科技网络安全互动体验为特色的级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同时揭牌,成为一大亮点。

  基地面向广大青少年和公众开放,揭牌后线下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4万多名青少年前来体验,线上覆盖了数百万名网民。

  为了弥补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不便“流动”的遗憾,未来网之后又与360公司联合推出了“网络安全宣传”流动性的“科普基地”——酷似变形金刚外形的“网络安全战车”。多种高科技手段集中在车厢内,体验过的孩子们大呼过瘾。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秀军也走进“安全战车”,亲自体验了《安全之战》游戏,连连称赞“不错,不错,孩子们肯定喜欢!”

  “网络安全战车”在全国刮起网络安全体验“绿色旋风”,也不断引领网络安全教育更深入。

  乌镇植材小学的吴老师在了解到“网络安全战车”这个体验平台后连连说好。她告诉未来网(微信公共号lovek618)记者,她一直期待能更好的孩子可以锻炼的网络安全教育平台。自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办后,互联网科技创新活动在当地越来越多,孩子们对于互联网应用更熟悉,对自己的权益保护也要有更好的认知。

  和吴老师一样,许多乌镇当地人都发现世界互联网大会在给他们带来越来越多的新生事物和理念,而他们的下一代正在这些新环境下成长。

  世界互联网大会带来的新契机

  “作为一个桐乡人,桐乡乌镇成为永久举办地,是非常骄傲、自豪的,希望世界互联网大会能更加方便老百姓的生活”,乌镇植材小学吴老师对未来网记者表示,自己将带着学生去感受乌镇的新变化,环境会更美、互联网应用更先进.....

  同时作为一个老师,吴老师也希望通过互联网实现国内外学校实现全面连线和沟通,各国各校有什么教学方法和手段,我们这里都可以接受和观看,又或者有一个世界性的教育平台,老师可以搜索到很多教育信息。”

  互联网带给了世界发展和革命,也让接触它的人插上了想象的“翅膀”,世界互联网的发展将带给人类社会深刻的变革,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则体系产生?新生代又会如何生活?在全球“互联互通”的状态下,这已经不是一个、一个地区的问题。

  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规范行业自律行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将给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确保青少年在网络时代能够健康成长等“旧问题”带来解决新契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