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混合动力我们还有机会吗?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08  


       前几天参加东京车展并参观了丰田的电池工厂、碰撞中心、试车场等设施后,我有一个强烈的感觉,在新能源汽车上,丰田、本田、日产、三菱等日系车企已远远走在前头,企业恐怕得发足狂奔才有可能追上。

  为什么会有这个感觉呢?而且还很强烈?我说的混合动力车既包括一般混合动力,也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现在看来,推广及普及这两种混合动力车是现实、务实,而且是切实可行的。先说说生产经验和积累,丰田从1997年开始生产一般油电混合动力车——普锐斯,至今普锐斯经历三次换代,已售出350万辆。再说电池技术,除了自己生产的锂离子电池外,松下也将向丰田供应4.4千瓦时锂离子电池。按照丰田技术高管的说法,这些电池的安全性、耐久性都已经过无数次试验,不再存在问题。插电式普锐斯的电池续航里程也已提高到26公里,也就是说如纯粹用电池不用汽油,也能开26公里。加满油后,能开1000公里。再看看电池的重量,车企(目前只有个别企业研发出来了)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电池700斤左右,而插电式普锐斯的电池是300斤。

  按照丰田的时间表,明年2月,第三代普锐斯进,后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进。与此同时,丰田在新建的研发中心将研究和推进混合动力系统的国产化。2015年,国产预计实现。按照这个进度,企业赶不上丰田的步伐,每一步都只能跟随,不跟随的将沦为看客。这是大环境决定的,我们已抛弃了直接过渡到纯电动的想法,国内主管部门、媒体和消费者接受了丰田等日企的逻辑,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或纯电动。

  日系无疑已占据了新一代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高地,而且路线高度统一,研发进度大体接近,如此的客观好处是零部件供应商有利于规模供应,降低成本的空间出现,整车厂整车的成本自然也能降低。如果重要的市场都接受了这条路线或标准,日系将重新收复失地,重新引领世界,自然是日企最先攻占的市场。加油吧,车企,我不想妄自菲薄,但我们确实已落后很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广告位招商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