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专访万宁冲浪俱乐部大山:冲浪是生活的缩影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3-03-27


  2013年3月27日电/明通新闻专线/--“冲浪会上瘾的!(为什么会上瘾?)因为它就像生活的缩影,每一个浪都是一种压力,生活压力或者感情压力,你可以挑战并克服它,也可能被它打翻……”这是一个31岁即退休的“商人”大山以海南万宁国际冲浪节为背景,坐在冲浪俱乐部接受采访时对“冲浪”这项水上极限运动的现场描述。他双眼略显浮肿,但却在疲惫中又透出神采奕奕;他讲述着自己洒脱的从商经历,爽朗中又透出一股子彬彬有礼。

  他,就是万宁冲浪俱乐部的曾山——别名“大山”,一个来自山西太原,16岁开始打拼,在某个晚上瞬间即做出关闭3家公司决定的北方汉子。

  接受笔者采访,主要缘于世界最高级别的两大冲浪赛事落户海南万宁,而他是赛场不远处的冲浪俱乐部负责人,他组建了第一支冲浪少年“先锋队”。而3月12-13日,中华龙舟赛也将落户这座城市,届时他又将忙碌起来。

海南万宁 万宁 万宁冲浪俱乐部 冲浪 海南万宁国际冲浪节 万宁冲浪俱乐部的曾山 中华龙舟赛 Brandon日月湾 日月湾冲浪俱乐部 万宁日月湾 万宁日月湾冲浪 法国比亚里茨国际冲浪节 春园湾 神州半岛 石梅湾 南燕湾 万宁的海岸线 万宁国际冲浪节 先锋队 世界冲浪舞台 钢材生意

  (接受采访的大山因万宁国际冲浪节而稍显忙碌)

  以冲浪再“创业”,只因兴趣

  “你知道吗?每天,每天,你都不可能完整地刷完牙!家里3部手机、2部座机不是这个响,就是那个响……等到了公司,桌上3部座机就不可能停。”谈起曾经做“老板”的经历,大山仿佛历历在目,描述这些情景时,竟不由自主地让语速也着急了起来。

  16岁时的大山做钢材生意,目标是在30岁以前退休,愿望直到31岁真正实现。2010年,大山来到了海南。一直生活在北方的他对大海情有独钟,并因此在海南一住就是2年,两年时间一直与潜水、游泳等户外运动为伴。2011年底大山认识了Brandon,这个在香港上高中、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有15年冲浪史的美国冲浪手早于6年前即在海南推广冲浪,大山成了Brandon的学生。接触冲浪后,大山开始上瘾,他喜欢这项水上极限运动,喜欢挑战波浪的感觉,他更喜欢将冲浪作为一项事业来单纯地热爱和推广,他开始迷恋上了它。

  “冲浪真的像毒品,会上瘾的。”大山动情地描述着冲浪的感觉,这种形容甚至让笔者也想跃跃一试。

  接手万宁冲浪俱乐部打造最好的冲浪爱好者平台

  着迷于冲浪后,大山开始思索如何进一步将冲浪推广开来,并习惯性的从商业的角度去考虑去探索。当来到海南万宁这个冲浪天堂时,他敏锐地发现日月湾冲浪俱乐部并没有真正成为一个冲浪爱好者的平台,于是他再三考虑之下慎重接手了。

  但接手后的现实与之前的想象还是有很大差距。

  “开始想得比较简单和美好,现在发现将爱好变成职业,也有很多的无奈。但作为一个商人,我还是想坚持。”

  “那如果回到从前,你是否会不接手这个?”他的回答是“可能做一个单纯的冲浪爱好者反而更好。”

  但作为一个从十几岁就历经多重“坚持”经历 的过来人,大山对冲浪俱乐部的想法是起码坚持经营8年,而现在仅有四个多月而已。

  这四个多月,多数时候,他每天只有在清晨才能挤出一点时间去感受一下冲浪,之后可能从6点晚上8点的时间,都要忙于俱乐部的经营,包括冲浪板的租售、冲浪者的餐饮、休息接待等,因为2012年底和2013年初,万宁连续举行了几场国际级的冲浪吉祥平安福且贵,而他也一直忙碌于紧张、频繁的接待。而接下来的中华龙舟赛,其吸引过来的人群可能又将是一个忙碌期。

  (万宁冲浪少年先锋队队员正在训练)

  万宁冲浪俱乐部:做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冲浪俱乐部

  当谈及冲浪在的发展时,大山和Brandon都满怀信心和期望。

  2006年,Brandon不远万里来到海南推广冲浪,当时的他在万宁冲浪时,每天也就偶尔会遇到1~2个冲浪手;而现在,在万宁10月到次年4月的冲浪季节里,每天可能有70~80个冲浪爱好者来冲浪。他说:“(冲浪)发展得很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来万宁日月湾冲浪了。”

  “人慢慢多了。以前的万宁,只有零星的一些日本冲浪手偶尔过来冲浪;现在,冬季的绝佳冲浪季节里,每天都会有不少国外及国内的冲浪手来冲浪,真的已经多了很多了。”说起万宁日月湾冲浪的发展历程,大山脸上的欣喜已是情不自禁。

  但是,从Brandon在万宁日月湾6年的体验中,我们也看到了因万宁国际冲浪节本身所带来的宣传效应及其后续发展既有令人可喜的发展优势,也有令人可惜的不足。

  据了解,在世界范围内,由于喜爱冲浪的人数众多,包括从冲浪活动到冲浪赛事,从器械用具到专业服装的冲浪业年产值高达 60 亿美元。而以冲浪为主题的法国比亚里茨国际冲浪节,每年吸引了超过15万世界各地的冲浪爱好者欢聚一堂,强劲地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海南万宁 万宁 万宁冲浪俱乐部 冲浪 海南万宁国际冲浪节 万宁冲浪俱乐部的曾山 中华龙舟赛 Brandon日月湾 日月湾冲浪俱乐部 万宁日月湾 万宁日月湾冲浪 法国比亚里茨国际冲浪节 春园湾 神州半岛 石梅湾 南燕湾 万宁的海岸线 万宁国际冲浪节 先锋队 世界冲浪舞台 钢材生意

  (冲浪选手Kelia Moniz在万宁国际冲浪节中夺得冠军)

  Brandon曾直言:“在美国加州,2小时内可能只能冲几个浪,因为后面有50~100个人在排队等冲浪;而在万宁,一个人2小时内可以玩30~40个浪。此外,海南万宁适合冲浪的海湾非常多,除了日月湾外,还有春园湾、神州半岛、石梅湾、南燕湾等地方,这几个海湾的浪高可达4米,而全年适宜冲浪的时间从10月到来年4月达半年以上。”

  大山也感慨:“万宁的浪很干净。浪很长,它们从中间向两边溃退,这是冲浪爱好者所言的‘干净的浪’。此外,这里的气温常年保持在24.4摄氏度,海水温暖;万宁的海岸线也极其漂亮,洁白的沙滩、青皮林、海风椰树等一览无余。”

  而曾参加2012年国际冲浪节的冲浪选手们则表示万宁的旅游资源异常丰富,奇山、异石、温泉、海滩、半岛、岛屿、港湾、内海、瀑布、水库、河流、珍稀植物、热带雨林等自然旅游资源,以及浓郁的黎苗文化、独特的东南亚文化风情和各种美食都是吸引他们前来游览的重要因素。

  “我希望把冲浪俱乐部打造成真正的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俱乐部,这个标准不仅仅是从面积或其他方面来考量,更重要的是从人员上、从参与量来说。”大山在接待了几位外国冲浪选手后,再次向笔者描述自己的理想。

  他现在最想做的是真正地去推广冲浪的知识,冲浪这项运动的安全性。“冲浪真的是很安全的,不要被很多图片里比人还高的浪吓到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今年,有一位怀孕5个月的外国妈妈来冲浪,大家都问会不会不安全,她拖着冲浪板就下了海,说不会,说她等宝宝出生后,还可以跟宝宝说曾经在肚子里就跟妈妈一起冲过浪。”

  提及“安全”问题,大山表达了很多的忧虑,包括冲浪文化的普及与冲浪安全知识的培训,因为太多人是因为害怕而不敢尝试,从而错过了一项如此迷人的水上运动,这如同错过了人生一段美好的年华,令人可惜。

  (海南万宁美丽的日月湾)

  “当然,这条路还很长。万宁国际冲浪节的开展就是一个良好的开始,而两个世界最高级别的赛事在这开展就是一个良性的发展。冲浪在的潜力是巨大的,其发展也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好。”大山对采访这样总结。

  笔者则从万宁日月湾的精选冲浪少年先锋队们看到了冲浪的。大山则坦言:“据说冲浪不久将会进入奥运会。我们的先锋队是国内第一支冲浪队,我希望他们能坚持下去,有一天能真正代表站在世界冲浪舞台的最前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